建制派持勢眾擬修改財委會議事程序削制肘力

2017-10-09 17:51:35
倪一祥

香港輕新聞編輯

財委會主席陳健波擬以會議指引大幅削減議員提問次數及時間。

 

 

【香港輕新聞】行政長官將以有史以來最詳盡的施政報告去促進香港發展及恢復社會和諧,但由建制派操控的立法會卻似乎與行政長官唱反調,建制派議員在修改議事規則方面繼續「持勢」,與「和諧」目標背道而馳,三十七名建制派議員聯署,要求財委會修改會議程序,建議每名議員只能就每項議程作一個臨時動議,並須在主席指定的時間前以書面提交議案,而每名議員只能在臨時動議的辯論發言一次,不超過三分鐘。建制派議員又建議,刪除「委員會現即休會」條文,禁止議員提出休會待續。立法會主席梁君彥、財委會主席陳健波及副主席田北辰沒有加入聯署。

陳健波指拉布消耗社會時間

立法會財委會主席陳健波今早在電台節目表示,將會修改財委會會議指引限制拉布,包括確定同一日的會議為一次會議,如果議員因違規被逐,不能在小休後繼續參與會議。另外,他亦建議將縮短表決鐘時間的辯論,由三分鐘減至一分鐘,減少拉布時間。陳健波指拉布消耗社會時間,無法等候補選後再修改會議程序,期望本周內約見非建制派議員交代,盡早實行。陳健波形容提出的做法合情、合理、合法,限制拉布可更多時間聚焦質詢官員。他希望非建制派明白拉布拖延,不等如有效表達訴求。至於限制議員引用議事規則37A條提出臨時動議次數等建議,由於涉及修改議事規則,需要另外開會討論,相信近日會有議員提出修訂,估計需時三至六個月處理。

莫乃光指建制派擬削弱議會監察政府能力

民主派會議召集人莫乃光表示,民主派不滿立法會財委會主席陳健波,意圖以主席指引方式修改財委會程序,而建制派聯署要求修改議事規則,更是永久削弱議會監察政府的能力,民主派不能接受。他指民主派將會採取兩步行動,包括約見政務司長張建宗,討論財委會運作,要求政府就建制派提議表態,並改善提交議程安排,減少阻礙民生項目通過;另外亦會去信議事規則委員會,按過往程序先在委員會內討論修改議事規則,而非由財委會開特別會議強行通過。莫乃光指假如建制派企圖強行通過,會盡力阻止。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7-10-09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