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制18人著書詮釋「真本土」 陳裘大現身撐屈穎嫻

2017-05-05 18:31:21
秦楚天

香港輕新聞編輯

圖片來源:FB@幫港出聲 Silent Majority 圖片來源:FB@幫港出聲 Silent Majority

【香港輕新聞】今日,由18名親建制派人士合著的《我們是香港真本土》一書在灣仔舉行發布會。有幾名作者到場分享自己對「真本土」的看法,前房屋署總屋宇裝備工程師、歌手陳奕迅之父陳裘大亦有到場,表明支持作者之一的屈穎妍。

發布會上,多名作者就「本土」定義暢所欲言。據《蘋果日報》,有份撰文的民主思路發言人湯家驊坦言,對書名「有意見,唔太認同標籤」,表示本土無真假之分,最重要是講個人體會。同為作者之一的教育評議會主席何漢權在會上亦表示,自己其實在澳門長大,因父親經營失敗才「着草」來到香港,嚴格而論也非「真·本土」。

《眾新聞》引述科大經濟學教授雷鼎鳴在發布會上的說法,他直言即便「本土」亦有真假之分,而「我夠膽講我哋係真本土,另外啲人自稱本土就係假本土。」,又指「假本土」是只會排外不會貢獻的民粹主義者,是病態的表現。當被提問如何判斷他人是否「真本土」以及如何定義「貢獻」,雷鼎名就稱,「貢獻」難以量度,但至少不應是破壞。

另一名作者屈穎妍現場承認,該書在網上預告出版時受到不少攻擊,原因無非是「呢班老嘢又喺度想當年」,又批評現時年輕人不應以政治立場不同做藉口不尊重長輩。

值得一提的是,前房屋署總屋宇裝備工程師、歌手陳奕迅之父陳裘大也有出席發布會,他質疑幾名作者為何不明言「近年出現的本土,根本係一班反共的人利用本土宣揚,要將中國趕出去」,又稱年輕人只是打著本土旗號反對共產黨,使「本土」變了味。陳裘大還笑言自己是屈穎妍的fans,但同時撇清自己已非政圈人,不願過多評價。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7-05-05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