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月球基地有望?日衛星揭月球地下藏「密道」

2017-10-19 18:32:00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日本宇宙航空研究開發機構(JAXA)日前宣佈,據探月衛星「輝夜姬」的觀測數據,月球地下存在一個50公里的坑洞。科學家推測是火山運動留下的遺跡,該地方或有含水的礦物。事件引起不少人討論,「或有外星人藏在裡面?」

可能有水的存在

據日本《共同社》報導引述JAXA消息,月球的地下存在全長約50公里的巨大坑洞。而坑洞所在的位置是月球表面「風暴洋」的「馬利厄斯丘陵」的地下。

(圖片來源:JAXA)

從衛星拍攝的圖像中可以看到直徑和深度約50米的豎坑,在衛星透過電波進一步調查了地下結構。

結果發現,這個洞穴跟月表常見的隕石坑非常不同,洞穴不但深入地底,還橫向綿延50公里。雖然現時不清楚洞內是否全部相連,但並沒有發現崩塌的痕跡。據指,該地方還可能有水的存在。

(圖片來源:JAXA)

(圖片來源:JAXA)

建月球基地的絕佳地點?

科學家估計,坑洞於約35億年前形成,可能是熔岩流動時,表面冷卻凝固,內部穿透而形成,類似日本富士山的山麓的結構,因此這個「密道」應該就是當時岩漿流經的「熔岩管道」。

JAXA認為,如果將該坑洞作為將來的月球基地,可以緩解輻射及劇烈溫度變化等造成的影響。

(互聯網圖片)

據《自由時報》引述JAXA消息報導,JAXA將在2025年後進行載人登月計劃,JAXA助教春山純一向傳媒表示,「過去認為月球表面的環境太險惡,對人類生存來說太過嚴苛,但這個地下空洞的發現,暗示了阿波羅計劃以來,人類曾經無法執行的計畫又出現了新可能」。他指出,「可以期待還有其他類似的洞穴,這對於未來建設基地是絕佳的地點」。

[embed width="" height=""]https://www.youtube.com/watch?time_continue=60&v=3iywisYq6BY[/embed]

網民:或有外星人藏在裡面?

在消息一出後,引起各地網民熱烈討論並關注。有人表示,希望早日能建月球基地,達成人類既夢想。有人則認為,如此巨大的空間或是外星人「藏身之所」。亦有人稱,今次是日本太空發展史上最偉大的發現。

By 2017-10-19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