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建宗替代林鄭月娥上電台節目「捱罵」

2019-10-17 13:51:36
倪一祥

香港輕新聞編輯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早替代林鄭月娥到兩大電台節目向市民解釋《施政報告》。

 

【香港輕新聞】行政長官林鄭月娥過去會在發表《施政報告》翌日出席兩大電台晨早節目與市民互動解釋施政理念,但今日改派政務司司長張建宗「出征」,張建宗指由於特首林鄭月娥公務繁忙,所以他今日破格代替林鄭月娥與市民溝通,強調行政長官稍後會出席立法會答問會,今晚亦會在社交平台直播回應提問,陸續與市民溝通。

政府有決心和勇氣不再隔靴搔癢

張建宗在電台節目形容,政府在編制新一份《施政報告》時不遺餘力,在不穩定環境下,一定要先停止暴力,但政府同時有決心和勇氣,處理長時間積累的深層次矛盾,不再隔靴搔癢,例如以新思維處理房屋土地及貧富差距問題,認為這些矛盾可能是導致過去4個月不穩定的其中一些因素。

政府會讓青年有更多向上流機會

張建宗表示,最近一連串事件不單是青年問題,亦涉及社會因素及地緣政治,但青年是社會的未來及希望,政府會加強青年工作。他表示,《施政報告》的附編已交代,政府會讓青年有更多向上流的機會,青年參與政府事務的安排亦有大改動,強調「人」的工程不能一蹴而就,要有愛心、耐心及信心。

公務員聽眾指政府已無道德力量管治社會

有公務員致電節目,指政府已無道德力量管治社會,對《施政報告》未檢討管治問題感到憤怒。張建宗指,《施政報告》聚焦處理深層次矛盾,又指解決目前狀況要「三條腿走路」,首先要停止暴力,政府亦會加強與市民對話,同時解決深層次問題。

知道社會對《施政報告》反應不太理想

張建宗回應指知道社會初步對新一份《施政報告》反應不太理想,其中一個原因可能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宣讀時,側重房屋及基層問題,但強調政府亦以附編交代安老服務、青年發展等其他政策。他認同,不少市民不滿意政府工作,因此政府今次「挑戰心魔」,在《施政報告》提出一些過往覺得不可行的措施,例如研究向「N無」人士持續派發現金生活津貼,形容是「痛定思痛」。

《施政報告》不著眼警民關係並非不重視

張建宗又說,警民關係並非《施政報告》的著眼點,但不等於政府不重視。他表示,若市民對個別警務人員執法有不滿,可向投訴警察課投訴,又指監警會正重組自6月9日起發生的事,期望年底有初步報告。張建宗曾因表示願意就警方處理元朗襲擊事件的手法道歉,引起警方職方代表不滿,張建宗說,自己和警隊的關係從來無問題,亦無紛爭。

張建宗表示不能接受岑子杰遇襲事件

張建宗表示,絕對不能接受民陣召集人岑子杰昨晚遇襲的事件,強調不同程度的暴力都不能容忍,當局高度關注,警方會嚴正追究。民陣表示,岑子杰目前情況穩定,正在病房休息,呼籲不用擔心。

否認放寬按揭保險計劃是要托市或鼓勵入市

張建宗表示,政府提出放寬按揭保險計劃9成按揭的樓價上限至800萬,並非要托市或鼓勵入市,而是為希望置業的人士提供一個方便,強調政府及金管局等有衡量過風險才推出措施,提醒市民置業時要深思熟慮。

張建宗說明白一籃子問題令港人上街

有聽眾致電節目,指年輕人絕望並非因為不能上樓,亦有聽眾指市民要求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並非只想調查警方濫用武力。張建宗說,明白一籃子問題令港人上街,政府會對症下藥,虛心面對問題,舖墊香港未來出路,他又重申監警會已全面展開工作,重組自6月9日起發生的事。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9-10-17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