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建宗率4局長為修例風波作階段性「總結」

2019-10-10 17:27:11
倪一祥

香港輕新聞編輯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透露至今早修例風波警方已拘捕2379人。

 

【香港輕新聞】政府下午舉行跨部門記者會,政務司司長張建宗聯同民政事務局局長劉江華、公務員事務局局長羅智光、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和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出席,為修例風波作4個月階段性「總結」。

拘捕2379人未成年被捕者達750人

政務司長張建宗表示,反修例事件至今,越來越多年輕人參與暴力行為,截至今晨5點,被捕的2379人中,18歲以下就有約750人,其中104人是16歲以下,張建宗指數字令人震驚及痛心,呼籲家長、教師及社會各界,勸喻年輕人不要參與非法暴力行為,遠離警方防線,以及受傷或被捕,令前途盡毀。

張建宗指警隊不是單打獨鬥

張建宗指政府團隊與警隊並肩作戰,恢復社會平靜,警隊不是單打獨鬥,不是孤軍作戰。張建宗表示,反蒙面法上周六才生效,警方執法需要磨合期,強調反蒙面法目的是阻嚇作用,若大家不是去非法集結、無破壞性,是毋須擔心,亦不影響言論自由。他強調,警方蒙面是有行動需要,亦不是全部警員都不能辨認身份,市民若要投訴,即使沒有警員編號,提供地點和時間亦可。

期望行政長官可順利宣讀施政報告

被問到警隊民望低落,張建宗說警員工作壓力巨大,長周末要工作30小時處理示威者挑戰,希望大家諒解,他再次呼籲停止暴力,社會要對話溝通解決問題。他期望立法會復會後,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可以順利宣讀施政報告,立法會仍有大量議程需要審議,例如預算料退稅建議以及各項福利金等,他希望復會後各黨派議員放下成見,為百姓福祉努力。

6座政府合署遭破壞受損影響服務

民政事務局長劉江華表示,至今有6座政府合署,包括深水埗、沙田及屯門等,在示威破壞期間受損,包括被縱火、淋水及破壞設施等。他指政府合署內有多項市民服務,包括母嬰健康院,牙科診所,學資處辦公室,特殊幼兒中心及民政諮詢中心等,都受到無辜索連。

街市需要提早關門影響市民生活

食物及衛生局長陳肇始表示,食環署清潔工由於要清理示威遊行後的街道,經常需要通宵額外工作,令工作量百上加斤。她又指個別受遊行示威影響的街市,需要提早關門,亦影響市民購買新鮮食物。

全港五分一交通燈遭破壞及剪電線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表示,過去幾個月反修例示威,令全港交通大受影響,全港2000多組交通燈中有400多組受到干擾破壞,主要電源線截斷,燈頭和系統組件被毀,對駕駛者和行人特別是長者和傷殘人士構成嚴重威脅,另有4.2萬米路旁欄桿被拆毀,超過2600平方米以路磚舖設的行人路面被破壞,超過1700個公共道路設施被淮塗污。

陳帆否認港鐵提早收車是變相宵禁

被問到港鐵近日提早收車,是否要變相宵禁,他說港鐵接連受到嚴重攻擊,受破壞的設施位於83個重鐵站及42個輕鐵站,合共有1200部入閘機、1200部售票機、900閉路電視 、40台升降機受損,亦有訊號系統被破壞,站長室控制室遭焚毀。陳帆指,即使平日沒事發生,港鐵職員都會在每晚收車後作例行檢修,確保運作安全,但現時除了檢修外,同時要處理大量修復,要讓工程人員在較少壓力、較多時間的環境工作,不確保鐵路安全,不能行車,以市民安全為先,提早收車絕無其他考慮。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9-10-10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