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德江無提特首人選中央傾向

2017-03-04 22:24:04
龍藝祥

香港輕新聞副總編輯

人大委員長張德江下午在北京出席港澳政協聯組會議。 人大委員長張德江下午在北京出席港澳政協聯組會議。

 

 

【香港輕新聞】人大委員長張德江下午在北京出席港澳政協聯組會議,與多名政協閉門會面。會後政協常委陳永棋表示,張德江有談及特首選舉,但無提及具體人選,只是提出原則指下任特首需要愛國愛港、中央信任、有管治能力及受港人擁護,又指中央對特首有實質任命權,絕非橡皮圖章。

陳永棋引述張德江:希望選舉依法有序進行

陳永棋表示,張德江的講話約長20分鐘,內容提及他希望行政長官的選舉依法有序進行,順利選出愛國愛港、中央信任、有管治能力、港人擁護的行政長官人選,而行政長官的人選標準較高,與一般局長的要求不同。

陳永棋引述張德江說,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保持港澳長期穩定,是實行一國兩制的根本宗旨,只要港澳社會堅守一國之本,善用兩制之利,嚴格按基本法和憲法辦事,抓住發展機遇,發展獨特優勢,港澳會有更好發展。

劉兆佳引述張德江:中央有責任和理由去關心香港特首選舉

全國政協委員劉兆佳,在會後亦引述張德江說,指中央有實質任命權,以體現對香港主權和全面管治權,並重申中央對特首的4個條件。劉兆佳指張德江沒有提到屬意那位人選,亦沒有提及任何一位候選人名字。劉兆佳又說,張德江提到香港正面對錯綜複雜的國際和內部形勢,特首要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並且要有擔當精神,推動香港繁榮穩定,把握國家機遇,希望選委慎重考慮中央的看法,而由於涉及國家利益問題,中央有責任和理由去關心香港特首選舉。

譚耀宗引述張德江:希望特首選舉是君子之爭

政協委員譚耀宗就表示,張德江談選舉時沒提及人名,稱希望特首選舉是君子之爭,比較政綱。

陳婉嫻引述張德江:新特首要有駕馭複雜局面的能力

政協委員陳婉嫻表示,張德江在會上沒有提及選委於特首選舉時應如何投票,亦沒提提到中央的傾向,只是提出原則性要求,包括新特首要有駕馭複雜局面的能力、要得到中央信任、及能夠團結香港各界人士等。陳婉嫻又說,張德江沒有提及候選人是否要多過現任特首梁振英的689票當選,亦沒有提及是否擔心「流選」。

施榮懷引述張德江:選委應以中央提出的4項原則投票

本身是選委的政協委員施榮懷表示,不認為張德江有明示或暗示有屬意人選,但張德江有特別提到特首要符合香港市民的看法,中央亦有實質任命權。施榮懷又說,張德江主要提醒選委應以中央提出的4項原則投票,並特別強調特首要有管治能力,希望選舉是君子之爭,相信選委都心中有數。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7-03-04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