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德江讚澳門貫切一國兩制豎立榜樣

2017-05-09 16:20:11
龍藝祥

香港輕新聞副總編輯

張德江今日在「澳門蛋」會見澳門各界。 張德江今日在「澳門蛋」會見澳門各界。

 

 

【香港輕新聞】正在澳門考察的全國人大委員長張德江,早上在俗稱「澳門蛋」的東亞運體育館,與澳門社會各界舉行座談會,他引述國家主席習近平早前指,澳門在貫切一國兩制方針和基本法,維護國家安全和統一方面,豎立了榜樣。張德江希望各界領會習近平講話精神,在完善基本法實施、健全維護國家主權安全、深入開展國民教育等方面,先行先試,大膽探索新經驗,為推進一國兩制成功實踐,行穩致遠,再立新功。

澳門居民尊重和認同「雙首長」的權威

澳門成功的基本經驗在於牢固把握三個和諧要素,包括一國是兩制的前提和基礎,以愛國者為主體的「澳人治澳」,中央授權下的「高度自治」,並認真宣傳和嚴格遵守基本法,而基本法在澳門家傳戶曉,深入民心,成為澳門人民共同行為準則,是澳門成功的法律基礎。張德江又指,特區自覺配合中央「全面管治權」,澳門居民亦尊重和認同行政長官作為「雙首長」的權威,有效維護國家安全和發展利益,澳門特區的行政主導體制運行順暢,是澳門成功的政治基礎。

澳門為基本法二十三條立法值得肯定

張德江說,澳門率先為基本法二十三條立法,特別值得肯定,在維護國家安全方面,走在前面。張德江早上在俗稱「澳門蛋」的東亞運體育館,與澳門社會各界舉行座談會,他引述國家主席習近平早前指,澳門在貫切一國兩制方針和基本法,維護國家安全和統一方面,豎立了榜樣。張德江希望各界領會習近平講話精神,在完善基本法實施、健全維護國家主權安全、深入開展國民教育等方面,先行先試,大膽探索新經驗,為推進一國兩制成功實踐,行穩致遠,再立新功。

強調澳門人少地少亂不得亂不起

張德江又指,澳門地方小、人口少,亂不得也亂不起,希望各界增強大局意識,從維護澳門整體和長遠利益出發,支持政府施政,鞏固澳門良好的社會局面和政治生態,又呼籲社會各界幫助政府防範和化解社會矛盾,穩妥處理敏感問題。

檔案資料:何謂「雙首長制」?

按照《澳門基本法》的規定,行政長官既是特別行政區政府的首長,負責領導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對澳門特別行政區負責;又是特別行政區的首長,代表特別行政區,對中央人民政府負責。與上述「雙首長」的身份相適應,《澳門基本法》賦予了行政長官較為廣泛的職權。行政長官的「雙首長」身份,特別是作為澳門特別行政區首長的身份,使行政長官在特別行政區實際上具有超乎行政、立法和司法三個機關之上的崇高地位,是特別行政區的權力核心、領導核心。實際上,行政主導的實現從根本上說也依賴於行政長官的「雙首長」身份。

已故蕭蔚雲主張稱為「行政長官制」

正是因為行政長官的「雙首長」身份,保障了「一國兩制」方針的貫徹實施,保障了中央可以通過行使基本法所規定的任免權來維護中央的主權權威。行政長官的「雙首長」身份屬性決定了在討論行政主導時不能將「雙首長」的身份割裂開來,如果抛開行政長官的特區首長身份,僅僅作為政府的首長,行政顯然很難支撐起主導的地位。因此,在實踐運作中,行政主導往往直接表現為行政長官主導。正因為如此,內地已故的知名憲法和港澳基本法學者蕭蔚雲主張把特別行政區的這套政治體制稱為「行政長官制」。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7-05-09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