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德江:深圳兩年後有機會超越香港

2017-03-06 12:29:09
龍藝祥

香港輕新聞副總編輯

張德江今早出席港區人大小組會議。 張德江今早出席港區人大小組會議。

 

 

【香港輕新聞】全國人大委員長張德江,早上在北京人民大會堂,出席港區人大小組會議。港區人大代表譚惠珠在會後引述張德江指,一國兩制取得成功,雖然近年來出現港獨意識和行為,但不等於一國兩制有問題,因為一國兩制符合香港情況和國家政策,立場要堅定,令香港在基本法的軌道上向前發展,就算有時有少許跌倒,站起來仍可以繼續行走,一國兩制有學習及成熟過程。

國家在「中國快車」已為港澳預留位置

譚惠珠又引述張德江說,行政長官順利當選很緊要,必須支持符合中央要求標準,愛國愛港、有能力,香港人信任的行政長官。譚惠珠又引述張德江說,全世界也在搶乘中國快車,但國家已經為港澳預留位置,又說政治不是不能討論,但不能泛政治化,又指行政長官順利交接重要,大局穩定亦好重要,張德江認為要團結社會,指目前是香港的發展時刻,香港必須抓緊機遇,不要將精力浪費,應該放下歧見共謀發展。張德江指,深圳三十年前仍是小漁村,當時香港已是亞洲四小龍之一,但到現在,深圳兩年後亦有機會超越香港。

范徐麗泰:中央有權利在特首選舉表達看法

人大常委范徐麗泰表示,張德江在會議上重申行政長官的條件,但不認為中央干預特首選舉。范太指,特首選舉有兩階段,分別是提名和投票,以及中央委任,基本法寫明特首需要向中央及特區負責,中央在特首選舉屬於持份者,有權利表達看法,希望大家可以考慮這一點。她又指,最少三百多名選委,一定不會按中央的想法,一定站在中央對面,這亦是他們的權利。

范太指香港出現排外情緒是不理性

范徐麗泰說,中央對特首的標準,高於其他司局級官員,因為特首是香港及中央兩地的橋樑,是重要角色,所以標準比其他主要官員的要求更高。范太又提到,她在會面中提到一些亞洲地方,出現了不理性的排外情緒,她指香港亦有類似情況,不點名指有立法會議員,上街拖喼抗議,就是不理性。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7-03-06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