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定康:中國和香港的未來由下一代決定

2017-09-20 16:31:56
倪一祥

香港輕新聞編輯

彭定康向香港眾志周庭和林淳軒查詢黃之鋒等人在獄中的情況。 彭定康向香港眾志周庭和林淳軒查詢黃之鋒等人在獄中的情況。(商台圖片)

 

 

【香港輕新聞】前港督彭定康中午出席民主政制促進聯委會的午餐會,多名民主派人士出席,包括前政務司長陳方安生、民主黨前主席劉慧卿、公民黨主席梁家傑、公共專業聯盟莫乃光等,運輸及房屋局前副局長邱誠武和財政司前政治助理羅永聰都有出席。

彭定康詢問黃之鋒等人在獄中的情況

到場的香港眾志周庭和林淳軒表示,彭定康向他們查詢黃之鋒等人在獄中的情況,他們就向彭定康反映,律政司就黃之鋒等人的案件提出刑期覆核,是選擇性做法。他們表示,感覺到彭定康亦不同意律政司的決定。港大學生會前會長馮敬恩亦有到場。

重申反對主張港獨但支持追求民主

彭定康表示,黃之鋒等人代表著可以令世界變得更好的一種價值,希望他們堅守信念,又說中國和香港的未來由下一代決定。彭定康出席午餐會後重申,雖然他反對主張港獨,但會支持追求民主。被問到如果在任時會如何處理佔領行動,彭定康表示,會和示威者展開對話。他說,市民在佔領行動期間,自發清理垃圾,學生做功課和互相幫助的情景,會一直留在世界的記憶當中。

何君堯令人想起文革將受所有港人譴責

彭定康又表示,何君堯舉辦的集會中出現「搞港獨者殺無赦」的言論,令人震驚,他同意行政長官林鄭月娥的回應,認為並非文明社會討論事件的方式,如果令人想起文化大革命,將會受到所有港人譴責。對於林鄭月娥指大學校園展示港獨標語,是有系統和有組織行動,彭定康指他看不到事實基礎,認為學生都是自發行事,並希望大學能夠獨立自主處理事件。他重申,反對港獨主張,認為港獨只會觸發北京支持者或新建制派的反抗。

希望英首相交代對未來英歐關係的願景

彭定康又談到英國脫歐談判,指不希望英國退出歐盟,如果要退出,都希望盡可能和歐盟保持緊密關係,未來可能需要長時間的過渡安排,或建立類似非歐盟成員國挪威和瑞士的地位。他希望首相文翠珊交代對未來英國和歐盟關係的願景,承認歐洲市場在英國貿易中的重要性。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7-09-20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