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論】從港大民研中預視區選結果

2015-11-04 17:08:37
無雙直傳

學研社成員,著有《全球化多面體:我們如何面對》一書。生於政治家庭,由細到大經歷無數次大、小選戰,由派傳單、貼海報到運籌帷握,決勝帷幕之內。深感大江東去,浪淘盡,不如神遊張家界。既厭倦政治,又離不開政治。閒時只好提筆論政,如風花雪月。

(網絡圖片) (網絡圖片)

11月3日,港大民研發放最新的十大政治團體評分中,建制派政團的評分明顯大跌。而民主黨和公民黨有明顯的上升,但無一個政黨能過50分。

雖然區選是以當區的實質政績為主,但今次的調查接近區選投票日(11月22日),可作為區選的預測指標。首先,無論是今次調查,還是上兩次調查,由2014年10月尾至今,整整一年連續三次調查中無一個政團能超過50分。各政團得分如此低,可預見市民投票意欲未必高,今屆的全港投票率很可能會偏低。

一般情況,投票率低有利建制派。但今期的調研結果,建制派核心政團,民建聯和工聯會的得分大跌。十大政團中,民建聯跌幅最大比上期跌了7.2分至41.8分,工聯會跌幅排第二,比上期跌了5.2分至43論,很難說對評分沒有影響。

升幅最高的是公民黨,升2.7分至44.9分,第二是民主黨升2.3分至44.4分。而公民黨和民主黨有顯著上升,似乎食水含鉛事件及七警和曾健超同日被起訴有明顯影響。畢竟,食水含鉛事件是民主黨首先揭發,而以律師為主要成員的公民黨,在七警和曾健超事件中有較多發言及傳媒曝光率。如果泛民的評份上升的主要動力,真的是鉛水事件,那受鉛水事件影響愈大地區,建制派選舉的工程愈見會有些困難。一般來說,公民黨的地區工作較一般,但公民黨的評分上升,即近期的政治事件對其產生了有利的效應,這對面對公民黨的建制派有些壓力。民主派的升幅不及建制派跌幅,亦間接反映了建制派導致大跌的原因,存在內部因素。

根據以上分析,看來今屆區選總體投票率會偏低。至於結果方面,總體上泛民應大概能守住現有議席數目,建制派似乎未能進一步,大幅增加議席。當然以上的分析,並未考慮今屆出現的傘兵與泛民撞區情況,但除個別選區外,估計總體上傘兵對選情沒有太大影響。看來,來屆區議會會維持現有局面,陷入膠著狀態,無大突破。

政黨評分

By 2015-11-04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