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從選舉花絮看政情啟示

2016-02-29 15:47:17
倪一祥

香港輕新聞編輯

新界東補選背後,暗藏很多政情暗喻。 新界東補選背後,暗藏很多政情啟示。

 

【香港輕新聞】立法會新界東補選議席任期只有半年,但引來7個人競逐,從今次補選各政黨及選民反應,及選舉期間發生的一些花絮,其實可以得到一些啟示:

選舉花絮:

1、民建聯仍然擁有最強的動員能力及助選實力,義工鮮明的製服,宣傳的旗海,都是7名候選人之首,但助選義工年紀偏大,態亦缺乏投入,以「交差」性質偏多,再加上遭鄉事派「冷待」,缺少了七人車、旅遊巴接載老人家投票,雖然獲工聯會支持,四出打電話動員會員支持周浩鼎,但支持民建聯的氣氛比以往歷次的投票日遜色很多。

2、公民黨的助選實力,絕對不能與民建聯相比,但從楊岳橋fb專頁Page Likes數目就知,投楊岳橋一票的選民,早已下了決定,不用他人動員,也不用拉票,Facebook在以後選舉中,將扮演更重要角色。

3、本土民主前線的助選團全部是年輕學生,在投票前幾天根本不敢穿上「本民前」的藍色T裇製服,估計是怕被收到宣傳單張的市民責罵,所以只站在一旁,見到沒有那麼兇神惡煞的市民,才遞上梁天琦的宣傳單張,到了投票日,助選團的後生仔女,才穿上藍色T裇在遠離票站地方派傳單,收到宣傳單張市民的態度,也沒有預計中那麼惡劣。被指支持暴力的參選者竟然得到市民善待,特區政府真的需要認真自我檢討。

4、在年輕一輩的選民心中,如何防止民建聯候選人周浩鼎當選是首要考慮,正因如此,一些原先打算投票給「本民前」梁天琦的選民,在最後關頭,將選票投給「熱門」候選人楊岳橋,希望楊岳橋能保著泛民席位。民建聯的死硬「保皇」作風越來越得不到年輕一代認同,在未來選舉中不容樂觀。

5、年輕一輩選民,尤其是今次新增的初投族,部份都傾向投票給「本民前」梁天琦,筆者聽到有選民說:「我無膽掟磚頭,但有膽將選票投給掟磚頭的人。」可見政府對年初一晚騷亂的定性,反而刺激起年輕人投票支持激進派別。如何疏導年輕人不滿,將成特區政府,以致中央政府的最大課題。

6、今次新界東補選因前立法會議員湯家驊辭職而舉行,前公民黨成員湯家驊在投票結束後指,最接近他現時政治取態的候選人為新思維候選人黃成智,形容「唔可以揞住良心投唔係同路人嘅票」,但只透露自己並無投票予民建聯周浩鼎及公民黨楊岳橋。任由湯家驊如何支持,在現有政治氣氛下,中間路線肯定沒有出路。

7、今次新東補選混戰,自由黨一直無表態支持哪一黨派的後選人,但該黨青年團副主席楊浩泉卻公開支持本土民主前線候選人梁天琦。自由黨晚上發聲明指楊浩泉的行動未獲黨方同意,決定凍結其黨務,交予黨內紀律委員會調查及處理。聲明指,楊浩泉發表支持梁天琦的言論前,從未得到黨方和新界東立法會議員田北俊同意,直斥楊浩泉有違自由黨在今次補選的政治立場。另一方面,建制派中年輕一代的呼聲不容忽視,如果動輒打壓,建制派勢必後繼無人。

8、方國珊落敗後慨嘆:「勤力做事是無「飛」(票)的!」其實立法會議員與區議員是兩種界別,前者講求政治理念,後者管民生事務,方國珊在區議會勤力,但政治立場不明確,對立法會「拉布」立場一時一樣,看來日後她只適宜留在區議會工作,也給希望競選立法會議員的區議員想清楚,要先為自己政治立場先定好位置。

 

By 2016-02-29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