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波爐加熱葡萄會起火?科學家解構原因

2019-02-22 15:45:12
諾文

香港輕新聞編輯

用微波爐加熱「切開一半而留下部分表皮相連的葡萄」會冒出火球。(圖擷自YouTube)

【香港輕新聞】微波爐為生活帶來方便,然而使用不當卻會釀成危險,例如有不少人以微波爐直接加熱雞蛋而造成爆炸。最近有科學家發表報告指出,利用微波爐加熱「切開一半而留下部分表皮相連的葡萄」會冒出火球,並解釋其背後的原因。

加熱葡萄會出現火球

《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PNAS,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 of the United States)19日刊登由艾倫.史萊普科夫(Aaron Slepkov)等三位科學家發表的論文中指出,微波爐加熱葡萄會出現火球的原因。該研究指出,不論是「切開一半而留下部分表皮相連的葡萄」,又或是兩粒非常靠近的葡萄,利用微波爐加熱後都會產生出火球。

帶電離子成為電漿體

由於葡萄是「兩個互相接近的、圓形狀、含大量電解質的水球」,當微波加熱時,能量會集中到兩者的接觸點上,接觸點在短時間內聚集巨大的能量並產生電場,會令物體內「含鈉和鉀的帶電離子」迅速成為電漿體(plasma),即為物質的離子態,釋放出光和熱。除了葡萄,諸如黑莓、黑醋栗、鵪鶉蛋甚至水凝膠珠,只要兩個大小接近的,富含大量電解質的含水球體,兩者在間距小於3毫米時,都可產生同樣的效果。

共損壞十二台微波爐

史萊普科夫表示,事源他在1995年瀏覽名為《Fun with Grapes》的網站,曾目睹此現象而引起其研究的動機;在他取得學位及教職後,便開始相關的研究實驗;整個研究的過程當中,他一共損壞了12台微波爐以及無數的葡萄後,最終得出成果。

相關影片﹕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D7AmFSRv4d8

發佈於 科學新知
By 2019-02-22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