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剽竊獎」中企包辦頭10名成「大贏家」

2019-02-15 13:58:42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德國「反剽竊行動協會」(Aktion Plagiarius)早前在法蘭克福宣布今年「金鼻子剽竊獎」名單,選出今年最驚人的仿冒商品,結果頭十位均為中國企業的產品,當中包括鐵鍋、玩具等。究竟這些山寨品與原產品有多相似?

圖片翻攝自:Aktion Plagiarius官網

頒獎42年 從沒得獎者出席

德國「反剽竊行動協會」自1977年以來,每年都會舉辦「金鼻子剽竊獎」,這與和電影界中的「金草莓獎」(Golden Raspberry Awards)非常類似,都是透過頒獎的方式諷刺及揶揄得獎者。

而「金鼻子剽竊獎」到今年已經是了第42屆,不過從沒任何一個得獎者出席領獎禮。該獎的獎盃是一個有著金鼻子的黑矮人,來源於德文「sich eine goldene Nase verdienen」(獲得一個金色鼻子),意思是「掙大錢」,這裡用作諷刺靠不正當手段獲得利潤。

評委會由專業人士組成

此獎項的評審過程一點也不馬虎,協會評委會每年都是從各個專業領域選取代表,當中包括專利和商標商業法的專家、知識產權法認證專家、審計顧問等。上星期,協會公布了今年獲獎名單,這一屆共有37項產品,當中頭十位得獎者全部都是中國企業。以下為部分獲獎產品及原因。

第1名:「Typ 2000」角座閥(蒸汽應用,例如紡織工業)

產品(右圖)由寧波ACME工業自動化有限公司製作,評委會指出,該公司產品仿製德國Bürkert Werke公司的「Typ 2000」角座閥(Angle Seat Valve)的設計(左圖),甚至連商品的國際註冊商標也抄襲;仿冒品具有所有Bürkert Werke的典型設計元素,如黃銅閥殼內的數字周圍的框架,存在混淆的風險。

第2名:玩具挖掘機

產品(右圖)由汕頭市恆亨玩具廠所製作,評委會形容,廠方幾乎「照抄」德國Bruder玩具公司出品的Liebherr玩具挖掘機,原版玩具挖掘機(左圖)經由著名建築機械製造商瑞士Liebherr公司授權,以1:16的比例複製。但仿冒品的外殼及輪子都選取較便宜的材料,做工亦非常粗糙,很多細小零件容易脫落。

第3名:鑄鐵鍋

產品(右圖)由浙江海鹽凱蘭電器公司生產,由於德國著名廚具品牌Staub近年於中國大受歡迎,因此仿冒品抄襲了這款鑄鐵鍋(左圖)的設計細節,看起來和真品沒什麼差別。不過,仿冒品實際上是用「廉價的鋁」所製成的,取替高質量的鑄鐵,成本更只有原產品十分之一,德國與歐洲多家供應商已簽署停止、終止分銷聲明。

有仿冒品反向歐洲市場外銷

其他被抄襲的商品,還包括「Croma Select S Multi」蓮蓬頭、Reisenthel公司的單車籃等。但據《spiegel》報道,當中最令人驚訝的是一款Steinel的運動探測器,在被多間中國企業抄襲後,竟然反向歐洲市場外銷。據指,協會在12個歐洲國家中,一共找到19款抄襲的同類產品,因此榮獲「鬣狗獎」。

Steinel的創新管理負責人Thomas Möller表示,公司開發了原始的運動探測器,並對仿冒品採取了行動。然而作為一家中型公司,該公司缺乏對所有已知案件採取行動的財務手段。

內地網民:沒有山寨不出來的東西

對於今年的獲獎名單,有內地網民於微博上直言「沒有山寨不出來的,只有你們想不到」,亦有人為這些中國企業護航,「不少製造國也是抄襲起家」、「德國一戰後不就抄襲英國的?甚至當時德國造就是劣質品的代名詞」、「先抄襲,後模仿,再創新。」

發佈於 新聞熱點
By 2019-02-15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