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鐵娘子宣布退隱 不再角逐總理及黨魁

2018-10-30 15:42:17
諾文

香港輕新聞編輯

德國總理默克爾在29日召開記者會宣布,將不會角逐連任黨魁、總理及參加聯邦議會的選舉。(網絡設計圖片)

【香港輕新聞】德國總理默克爾在29日召開記者會宣布,將不會角逐在12月德國基督教民主聯盟(CDU)黨魁的連任,而且無論至第四屆總理任期屆滿或提前大選,都不會再續任總理,亦不再參加聯邦議會的選舉,形同發表退出政壇的宣言。

選舉失利的政治責任

由於CDU及友黨巴伐利亞基督教社會聯盟(CSU)在黑森與巴伐利亞兩邦選舉失利。默克爾在記者會上表示,須為此事負全部的政治責任,亦明白德國人民在在聯邦政府組成與運作七個月之後,用明確地透過選票表達不再支持政府的取態。默克爾表示現時是開啟新篇章的時刻,希望其離任可以使聯合政府的內鬥結束,而專注於國政方面。

競逐成黨內路線之爭

德國總理通常會兼任執政黨黨魁,默克爾一向亦主張二職應由同一人擔任。默克爾表明不會親自挑選繼任人,CDU秘書長卡亨鮑爾(Annegret Kramp-Karrenbauer)被黨內自由派認為是明顯的繼任人選;衛生部長史巴恩(Jens Spahn)亦已表態,史巴恩在黨內帶頭反對默克爾的移民政策。由於黨魁繼任人將是CDU在2021年議會選舉的總理候選者,黨魁的競逐亦被視為黨內的路線之爭。

對傳統政黨己失信心

巴伐利亞基督教社會聯盟(CSU)在巴伐利亞邦失去由1957年創立以來一直保持的過半絕對多數,德國基督教民主聯盟(CDU)在28日黑森邦選舉當中出現自1986年以來的最差選舉表現,得票率跌幅達11%,與CDU合組政府內閣的德國社會民主黨(SPD)同樣損失慘重。據信選票分別流向極右的德國另類選擇黨(AfD)及左翼的綠黨,顯示德國民眾對傳統政黨己失信心。

可能會引發政治不穩

默克爾一直被視為歐洲的實質領導人及世界最有權力的女性,然而自2015年開放邊境接納難民的決定令其支持度下滑,外界揣測第四次是默克爾最後一次出任總理;黑森與巴伐利亞兩邦的選舉失利更令默克爾面臨退出的壓力。有學者指出,歐盟正在面對地緣政治、經濟與社會變革的壓力,默克爾交出黨魁可能引發政治不穩。

記者會影片﹕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31My5CnwVIM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8-10-30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