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侵8歲女童變態犯人將出獄 韓媒為何決定公開其長相?

2019-04-25 13:33:45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韓國男子趙斗淳(조두순)2008年性侵一名8歲女童,令她終生要掛著尿袋生活。事後他聲稱醉酒,僅被判12年刑期並於明年出獄,不少人擔心他會報復受害者;對此,MBC電視台節目24日晚冒著違法風險首度公開其長相,強調民眾安全大於罪犯的肖像權。

以此案為原型的改編電影《許願(소원)》劇照/MBC《真實搜查隊(실화탐사대)》節目截圖

韓國上星期開始實施《趙斗淳法》

《MBC NEWS》報道,韓國16日開始實施《趙斗淳法》,即《關於對特定犯罪者的保護觀察及佩戴電子裝置的法律》。 該法規定,特定刑滿釋放人員除必須佩戴電子腳鏈外,任何有可能再犯的高危犯人會由觀察官24小時緊隨,監視其出獄後行為,包括確認有否接觸兒童。隨著這新法令的實施,令此案再一次成為韓國人關注的焦點。

稱醉酒才犯案獲判輕判12年

2008年,年僅8歲女童娜英(化名)在上學途中,被趙斗淳誘拐到教會廁所內性侵。事後醫護人員發現娜英不單小腿骨折,連大、小腸也流出體外。娜英在接受手術後雖然保住性命,但需永遠依靠人工肛門及掛著尿袋生活。雖然大批韓國民眾要求嚴懲趙斗淳,但他於法院供稱自己因為醉酒才犯案,結果獲判12年刑期,將在2020年刑滿出獄。

60萬韓國民眾請願阻出獄落空

受害者父親前年11月接受媒體訪問時曾表示感到不安,同時要求公開趙斗淳照片,「我只在庭審的時候見過他,等到他出獄,即使走到旁邊坐下很可能都會不認得,這個事實」。同年12月,有逾60萬民眾請願反對他出獄,惟韓國政府發言人稱在現行訴訟法律體系下,案件不會重審。

【特稿】8歲女童遭性侵終生掛尿袋 為何案件再受關注?

【特稿】8歲女童遭性侵終生掛尿袋 為何案件再受關注?

【香港輕新聞】南韓總統府青瓦台上星期舉行了一場記者會,回應創下聯署紀錄的一項請求:不要讓性侵犯趙鬥淳(조두순)在2020...

心理測試顯示再犯率極高

《Channel A》曾報道,趙斗淳一直聲稱自己沒犯事並多次作出挑釁,「你們以為我會被關在這一輩子嗎?等我出獄後,大家都走著瞧」。據指,韓國法務部2018年對趙斗淳進行性犯罪治療,在鑑定後被判斷「再犯率極高」;不少民眾認為,至今仍無得法得知趙鬥淳的長相,無疑是令人心惶惶。

韓節目:民眾安全大於罪犯名譽及肖像權

對此,MBC電視台節目《真實搜查隊》(실화탐사대)周二(24日)晚上公開趙斗淳「未經打格」的照片,引起民眾關注及討論。雖然做法或有違韓國法律,但節目製作組向媒體表示,在現行法律下,即使在性犯罪者出獄後,把政府公開性犯罪者資訊的網站上的資料告知受害者家屬,也可能因為「名譽毀損」而遭處罰。

而且該網站上資料欠缺更新,就算趙斗淳出獄後於受害者家附近居住也無所得知,在擔心犯人再犯的情況下決定透過節目公開其照片,「公共利益價值是顯而易見的,我根據這一判斷做出了這個決定」。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r_IXHU5Dmuw

發佈於 新聞熱點
By 2019-04-25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