惡作劇?英國1600年前出土文物驚現簡體字引熱議

2019-09-09 17:50:37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上星期,考古學家在英國西伯克郡(West Berkshire)一座村莊內,把一幅具有1600年歷史的古羅馬馬賽克壁畫挖掘出土。但當中最令人驚訝的是,在官網發佈的文物照片中,一塊石頭上竟刻著5個簡體中文字「吉姆在這裡」。

圖片截自:Boxford History Project官網

壁畫2017年已被發現

《BBC》《每日電訊報》報道,一群考古學家早在2017年英國西伯克郡(West Berkshire)一座名叫Boxford的村莊內發現這幅古羅馬馬賽克壁畫,但由於作品太過龐大,當時條件亦不允許相關人員將它挖掘出土,因此眾人用土重新覆蓋,並讓當地農民繼續使用這塊土地耕種。直至上月,相關團隊在條件合適下,召集多名義工參與挖掘,在耗時10天便成功讓畫作出土。

圖片截自:Boxford History Project官網

世上僅有3幅同類作品

羅馬及希臘建築藝術學家畢生(Anthony Beeson)向表示,此幅羅馬藝術風格的馬賽克作品約完成於1600年前,形狀是長寬均6米的正方形,作品講述希臘神話中天神宙斯的孫子佩洛普斯(Pelops)通過戰車比賽(這也被認為是古代奧林匹克運動會的起源之一),贏取希波達米亞公主(Hippodamia)芳心的故事。

有份參與挖掘工作的考古學家尼克爾(Matt Nichol)補充,這幅壁畫細膩精緻,目前世界上僅有3幅同類型作品,相信價值連城,有考古學家甚至將其形容為「50年來英國最令人興奮的發現之一」。

網民質疑簡體字石頭來源

不過,除了壁畫備受關注外,在Boxford History Project官網發佈的出土文物照片中,有人留意到當中一塊石頭刻著簡體中文字「吉姆在這裡」,目前官方還沒有任何說法,照片下面的註釋為「來自羅馬Mattockeers的特別發現」。

圖片截自:Boxford History Project官網

相關照片近日於內地引起熱烈討論,不少網民質疑石頭的來源,並認為是一個惡作劇,「這像一個在中國留學的外國生寫的」、「應該是首次挖出來時有人刻上去的,之後再被挖出來了」、「這是哪個遊客刻的?」;亦有網民認為或是有人故意策劃,希望吸引更多人到這個村莊參觀。

發佈於 奇聞趣聞
By 2019-09-09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