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名校霉食餵學生 承包商被疑涉利益輸送

2019-03-15 13:00:55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近日,曾獲「中國十大傑出民辦學校」的成都七中實驗學校被揭食堂使用發霉食物,令學生出現口腔潰瘍、腸胃病及便血,事件持續發酵。據內媒披露,涉事公司成立數年便獲多間學校食堂承包權,服務逾十萬名學生,疑涉利益輸送。

成都七中實驗學校(官網圖片

食材發霉 肉上長滿黑點

成都七中實驗學校是由冠城集團(First City Group)出資成立的民辦學校,學校更曾獲「中國十大傑出民辦學校」、「全國首屆百佳特色學校」等封號;至於該校食堂則曾被評為「省級示範食堂」。

從早前網上流傳的食品圖片可見,食堂衛生情況非常惡劣,漢堡扒、牛肚等食材已經發霉,有冷凍肉上更長滿黑點,而馬鈴薯、薑等蔬菜也出現變質。有家長更指,肉類已發出惡臭,還有很多來源不明的食品添加劑、調味劑與染色劑。

微博圖片

微博圖片

 

公安局指有警員遭家長毆打

事後,大批憤怒的家長包圍學校抗議,該校大門口擠滿人群,還有家長拉起橫幅,要求學校及其所隸屬的冠城集團作出交代,其間有人與警方發生衝突。當地公安局周四(14日)指,事件中有警員遭毆打,因此以催淚器驅散及強制帶走12人,眾人同日下午獲釋放。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Ivp9ew_NvY

承包商遭起底 4年拿下20間食堂

據指,涉事學校食堂的承包商為四川德羽後勤管理服務公司,成立於2015年4月20日,法定代表人為吳春雷,是一間總部位於成都市成華區的民營公司。然而,德羽在短短幾年時間內就拿下了四川20多所學校的食堂承包權,其中包括成都七中在內。

內媒《中國經營報》14日分析指,當中或涉及利益輸送。在德羽集團總部標誌下,有一個四川省中學校長協會「校長之家」,而這個「校長之家」正是由吳春雷贊助的。

報道提及,該協會擁有近200 間遍及全省的會員單位,及4家特邀理事單位,不時舉辦活動、論證會、各類會議等,在四川教育界極具影響力,也與涉事學校關係密切,有家長認為此「讓人聯想起長春長生疫苗的推廣方式」。

互聯網圖片

行內承包商殭屍肉壓縮成本

報道引述在成都一間承包食堂10餘年的公司負責人透露,從網上流傳的影片和圖片來看,顯示出這家企業在食材採購上存在問題,在食材管理存放上也不規範。

該人表示,一般承包學校或企業的食堂,按照招標要求需交納約一成的管理費,有些更或高達4成,「要不然就得私下對相關領導打點」,因此承包商為壓縮成本,採購便宜的蔬菜和肉製品,甚至於過期食品。這就導致一些殭屍肉、變質食品流入食堂。

德羽公司的招牌日前被拆除(《中國經營報》圖片)

多部門介入調查事件

此外,《證券時報》也認同,此次事件並非簡單的食品安全問題,背後有更深層次的原因,影響或也不僅僅局限在一個學校,可能涉及二三十家知名學校和企事業單位,「如果不是被突然發現,這個問題還要掩蓋多久,學校後勤社會化服務存在什麼問題還不得而知」。

事件曝光後,四川省教育廳、成都市教育局、市場監察等相關權威機構都已介入調查此事,並強調「不論是誰,一查到底,嚴肅處理,決不姑息」。溫江區委日前更緊急召開常委會會議,對全區大中小學和幼稚園的食堂食品安全展開專項調查,並確定當中是否涉及利益輸送。

成都冠城集團昨日(14日)發表道歉信,並指正在接受相關部門的調查。集團於信中表示,對於因學校管理存在漏洞及不足,向家長及社會致以萬分歉意,同時並將會根據學生自願安排醫療機構進行體檢。

發佈於 新聞熱點
By 2019-03-15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