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耀廷:強調《中國憲法》是為重塑香港憲制秩序

2018-07-23 14:34:53
秦楚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港大法律系副教授戴耀廷23日在《蘋果日報》刊文指,港府正配合中央「依法治港」的要求重建香港憲制制度,對付「香港民族黨」即是一例,中央與中聯辦不斷重申的《中國憲法》對香港憲制秩序的重要性,則是重置香港憲制秩序的第一步,而目前這一過程「已完成得八八九九」。

戴耀廷指,中聯辦法律部部長王振民最近表示「凡是《基本法》沒有規定的問題,《中國憲法》的有關規定自動適用於香港」,與中央一直重申的「《中國憲法》在香港憲制秩序的重要性與凌駕性」一樣,都是對香港憲制秩序的重設。戴耀廷認為,《中國憲法》對香港的影響不會即時反映,但不斷強調其重要性會令香港憲制秩序不斷變質,最終變為「威權法治」。

戴耀廷續指,中央計劃在香港營造新的憲制秩序的第二步,會是「在香港現行成文及普通法案例中找尋可用來配合威權法治的規定」。戴耀廷指,1991年港英殖民政府制定的《人權法》草擬時留有一定現時看來並不全面的解釋,也等於為後來者留下一定的釋法空間。

戴耀廷認為,若執法者決定首次對這批法律進行釋法,並且是按發展「威權法治」的意圖解釋,「法律仍是可以被利用來打壓政治異見者的」。如果出現這種情況,戴耀廷認為政府內負責執法的行政及法律界精英「能否堅守立場,不成為威權法治的打手」將會成為比較重要的因素。

不過,文章質疑「政府內的行政經營及法律精英,有一些已經選擇了站到威權法治的一面去了」,文內指香港特首林鄭月娥本人、港府高官、律政司內的律師、選舉主任和社團事務主任都是這一類人群,形容這批政府成員「已成為了向威權投誠的第一批政府精英,之後會有更多。」文章直言,政府成員正執行的任務可能「看不見明顯的惡」,但只要不問情由地執行,「加起來卻可以是極度違背人類尊嚴的」;又指「中共政權應可看到起碼是在下級法庭,法庭的裁決都能配合威權法治的需要」。

戴耀廷文章稱,等完成上述階段,即使最終有受影響者提出司法訴訟挑戰執法者決定,但一來訴訟耗費大量時間與金錢;二來即使能到終審階段而且終院有機會推翻先前裁決,都已經過去數年時間,已可打壓到一些積極分子。「即使終審法院有心撥亂反正,也要有所顧忌,不然連終審法院的司法權威也有可能被傷害,故難阻威權法治的步步蠶食。」

在文章最後,戴耀廷總結:從一開始鋪墊《中國憲法》是香港憲制秩序的根本基礎,經過一連串舉措,到最後一步用釋法令終審法院有所顧忌,就是實現威權法治的整體佈局,而依據戴耀廷的判斷,這一過程正順利進行並「完成得八八九九」,最終「威權」也將變得「依法」。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8-07-23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