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拒「外貌之上」文化 韓女曝光素顏後收死亡威脅

2018-12-11 17:58:46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韓國掀起的「脫下束身衣」運動備受外國關注,《BBC》最近採訪了其中一名參與者。21歲的YouTuber裴琳娜過去經常分享化妝影片,半年前她上載一段卸妝片,鼓勵女性毋需在意他人看法;事後她卻遭人身攻擊,更有人威脅要殺死她。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Zq51xKG-hyU

韓國21歲女生裴琳娜(배리나Lina bae)是一名分享化妝教學及服裝搭配的YouTuber,擁有約14萬訂閱者。今年6月,她上載一段名為「我不漂亮」的影片,戴著圓框眼鏡以素顏現身,臉上雀斑清楚可見,結果大批網民批評其外貌,包括「素顏恐怖攻擊」、「豬也會化妝」、「如果我長這樣肯定會輕生」等等留言。

卸妝影片引來死亡威脅

英媒《BBC》日前報道,裴琳娜透露,當初拍這段影片的初衷,是因為很多年輕網民留言告訴她,化妝令她們有上學的勇氣;但裴琳娜意識到,這種想法是不對,「我想要拍攝一段影片,跟她們說『不化妝也沒關係』」。

裴琳娜表示,事後雖然不少人對她的行為表示支持,但同時亦有大批網民作人身攻擊,當中更有人揚言要到她家殺了她,「收到死亡威脅後,有一段時間我都不敢出門」。不過,她強調從未後悔拍攝「我不漂亮」這段影片;影片發布以今,已有近600萬觀看次數。

圖片翻攝自:youtube@배리나Lina bae

外貌被視為成功的必備條件

報道形容,韓國女性自小就被灌輸「外貌是為成功的必備條件」的思想,當中2017年的一項調查顯示,有88%求職者認為外貌是求職的重要因素,更有半數人表示為得到工作機會,會考慮整容;而韓國去年美容產業市場創下高達130億美元銷售額

年輕韓國女性正挑戰美容文化?

報道指出,目前年輕的韓國女性正在挑戰該國長期以來的美容文化,她們稱之為「脫下束身衣」運動(탈코르셋,escape the corset);韓國女性自小接觸很多廣告,內容帶出女性「要瘦、要白、要有無暇膚色及完美鵝蛋臉」的訊息,漸漸令她們感覺到社會強加約束,因此想透過行動進行反抗。

部分韓國女性選擇在社交媒體公開貼出銷毀的化妝品,並把昂貴的唇膏、眉筆當作書寫標語的工具;亦有人剪去長髮,並以素顏出鏡,然後把照片上載社交媒體,而裴莉娜是其中一員。

發佈於 文化生活
By 2018-12-11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