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出活肝最終被棄用鄭凱甄仍覺得非常值得

2017-04-21 12:09:10
龍藝祥

香港輕新聞副總編輯

鄭凱甄今早見記者時表示,如果給她重新再選擇一次仍然會捐肝救人。 鄭凱甄今早見記者時表示,如果給她重新再選擇一次仍然會捐肝救人。

 

 

【香港輕新聞】在瑪麗醫院捐贈自己三份二肝臟救人的26歲鄭凱甄昨晚出院,對於接受移植肝臟的急性肝衰竭病人鄧桂思,最終要棄用她捐出的肝臟,做第二次手術接受另一個屍肝,鄭凱甄今早見記者時表示,如果給她重新再選擇一次仍然會捐肝救人。

是否應把機會留給媽媽成掙扎因素

鄭凱甄說:「我媽媽肝都有事,姑娘口中得知捐肝一生人只可捐一次,這也是很掙扎因素,其次我也很怕痛,這也是主要掙扎因素。因為知道鄧女士要接受第二次移植,其實她可以用我的肝延續一星期生命,若非她有這一星期生命,她不會等到屍肝,我覺得非常值得。」

手術後兩三日肝功能已回復正常水平

港大肝膽胰外科及肝臟移植臨床副教授吳國際說,醫療團隊對鄭凱甄的大愛與勇氣感到鼓舞,指鄭凱甄手術順利,術後情況理想,肝功能在手術後兩三日,已經回復正常水平,昨日已經與平常人相差無幾,雖然仍然要避免粗重工作,但已經可以如正常人生活。吳國際又說,屍肝移植手術的併發率比活肝低,院方曾經進行57宗二次移植手術,病人在五年內生存機會達八成半,高於國際標準。

盧寵茂指沒有對其他輪候人士不公平

港大外科學系肝臟移植科主任盧寵茂,在一個電台節目表示,昨日完成第二次換肝的鄧桂思,今日已經有意識、開始清醒,可以按指示點頭或動手指,黃疸數指數亦下降。他又說,捐肝的鄭凱甄,在得悉鄧桂思接受第二次換肝手術時,表現冷靜,相信她亦都明白狀況。有意見質疑鄧桂思可以短時間內接受第二次移植,是否對其他輪候人士不公平。盧寵茂指鄧桂思在有屍肝出現時,仍是輪候冊上最需要換肝的病人,所以接受再次換肝是合理。

形容鄭凱甄的活肝好比海難中一塊木板

盧寵茂又以電影鐵達尼號作比喻,說鄭凱甄的活肝好比一塊木板,讓鄧桂思可以延續七日的生命,才等到救生艇的屍肝出現,強調鄭凱甄的肝並不是失敗,救人只能盡力而為。他又認為,可能因為鄭凱甄捐肝救人,才有家屬同意捐出屍肝。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7-04-21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