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污系統受損西貢及南區5泳灘環境大災難

2018-09-20 17:26:20
倪一祥

香港輕新聞編輯

西貢三星灣除海水受污染外,泳灘設施亦嚴重損毀。

 

 

【香港輕新聞】西貢橋咀泳灘、三星灣泳灘、廈門灣泳灘及港島南區的深水灣泳灘及石澳泳灘,因鄰近的污水廠及排污設施在風災中受破壞,海水水質變差,康文署周一(17日)已宣布暫停開放這5個泳灘,並已懸掛紅旗,直至另行通知。

西貢污水處理廠只能維持一級污水處理

渠務署和環保署表示,渠務署在颱風山竹襲港後檢查所有設施,發現西貢污水處理廠部分喉管及二級處理設施受損,污水處理廠只能維持一級污水處理服務。渠務署人員即時搶修,務求盡快恢復污水處理廠的正常運作,但跟進詳細檢查發現設施受損程度嚴重,預計需一段時間才可完成修復工作。

南區3條污水壓力喉管爆破污水直落近海

港島南區苗鍾徑一條直徑450毫米的污水壓力喉管、鄰近深水灣燒烤場一條直徑150毫米污水壓力喉管和石澳大頭洲一條直徑300毫米污水壓力喉管亦在颱風山竹吹襲時斷裂,導致污水溢出。渠務署已安排緊急維修及更換受損喉管,期望於三周內完成搶修工作。

環保署測試受影響5泳灘水質

環保署人員亦已於受影響的西貢3個泳灘、南區的深水灣泳灘及石澳泳灘收集海水樣本化驗,以測試泳灘水質。由於污水繞流及溢漏可能令周邊海水水質短暫轉差,市民應避免於可能受影響的地方,如鄰近西貢污水處理廠的牛尾海、深水灣和石澳泳灘附近海域及沿岸進行水上活動、垂釣或抽取海水,以策安全。環保署及渠務署表示,會繼續密切監察泳灘及附近海水水質情況。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8-09-20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