撲救四級火轉守為攻消防多一人殉職

2016-06-24 11:21:30
倪一祥

香港輕新聞編輯

消防隊目許志傑救出送院後證實不治,成為這場四級火第二名殉職消防員。 消防隊目許志傑救出送院後證實不治,成為這場四級火第二名殉職消防員。

 

【香港輕新聞】牛頭角淘大工業村迷你倉長命四級火,昨日早上消防改變救火策略,由「防衛式」改為「進攻式」策略,到晚上7時許,再多一名消防員殉職,消防處長黎文軒表示,一隊四人的煙帽隊晚上在三樓滅火,當晚上七時進行接更時,發現隊目許志傑神志不清,經同事搶救,再由救護車送院,延至晚上九時十分不治,令今次大火殉職消防員增至兩名,消防處對再有消防員殉職,感到心痛惋惜,所有同事亦都心痛。殉職的三十七歲消防隊目許志傑最近才升職,遺下太太及七歲兒子。

 

消防處處長黎文軒在記者會上情緒激動。 消防處處長黎文軒在記者會上情緒激動。

 

黎文軒:最難向殉職同事家人交代

消防處處長黎文軒昨晚深夜在政府總部的記者會,多度被追問再有消防員殉職,是否有人要辭職問責時強調,所有同事都非常專業,根據風險評估,能應對突發事件。他強調前線同事一條心,並肩作戰,保護同袍安危,消防處所有同事都對工作有熱誠,有心保障市民,任何一個高層都不會希望犧牲同袍。他期間表現哽咽,指自己入職消防處三十七年,出任處長兩年,最大困難是向家屬交代同事犧牲。

 

迷你倉四級火今日仍在撲救中。 迷你倉四級火今日仍在撲救中。

 

成立小組調查殉職原因

黎文軒指,牛頭角四級火的救火進度合符期望,並有進展,相信同事受過專業訓練並會進行風險評估,但指出火場千變萬化,在裝備及配備方面,處方會保障同事。他又指處方會成立小組,研究消防員殉職原因。黎文軒指,牛頭角四級火的三樓火場,消防員正努力爆開每個迷你倉,已完成一半面積,但後半部分溫度仍高,正射水降溫,另外消防又在四樓破門進入一個維修工場,取走風煤樽及雪種樽,同層另一個迷你倉亦著火,救火進度合符期望,而五樓的教堂無燒過,另一邊的迷你倉無明火,但有高溫,會逐個爆開清理,六樓及七樓無受波及,整體救火進度有進展,合符期望。

昨早決定滅火策略轉守為攻

消防處是在張耀升高級隊長殉職後,將「進攻式」滅火策略改為「防衛式」只射水降溫,不派煙帽隊入火場撲滅火頭,但昨日早上,現場指揮官決定改變滅火策略,再派消防員進入火場滅火。消防處處長黎文軒說,救火是消防職責所在,但消防高層不會做令同僚犧牲的決定。有消防工會促請現場部門要做好評估,才讓同僚入火場。在許志傑及同僚送院後,消防員繼續出入火場。三樓起火的迷你倉,開了照明燈,有消防員視察,被蔓延的四樓亦有消防員工作。消防處署理助理處長(九龍)江炳林表示:「我們用一個進攻型的模式處理。爆破以及帶滅火喉進行滅火行動。」

消防目標是滅火不是去看火警

消防處處長黎文軒於記者會多次被追問,是否有必要派消防員到無人的貨倉救火,以及是否有人要為再有消防員殉職負責。黎文軒表示:「不可以假設樓宇內完全無人,所以我們任何的撲滅策略,我們的目標是要撲滅火警,我們不是去看火警,我們要撲滅火警。任何一個高層,都不會希望犧牲我們的同事生命,我做了處長兩年多,我今年三十七年,我面對最大的困難,就是向家屬說這件事,所以我希望大家明白,我們是不會做任何事令我們同事犠牲。」 他說消防處會成立小組,調查兩名殉職同事死因。

梁振英否認對消防處施壓

行政長官梁振英一日內主持兩場高層跨部門會議,梁振英被問到,政府高層有否參與消防「轉守為攻」的決定。梁振英表示:「政府高層不會作出任何決定去取代專業部門,包括消防部門及屋宇部門的工作,政府高層的工作性質是統籌,不是施壓。」 有消防工會促請現場部門做好評估才讓同僚入內。消防職工總會秘書謝學忠表示:「我們入去那個環境,一定有特定的危機性,可能面對一些突發事件,一定是無可避免,但是我們要求現場部門於現場評估方面,做得更加好,該我們入去的同事更加安全。」如果火場內無人,消防是否需要急於滅火?謝學忠就說,保障市民財產亦是消防員的責任。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6-06-24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