擔憂港獨立場遭政治迫害 劉康抵英申政治庇護

2020-07-30 16:01:58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學生動源」前成員劉康30日發表聲明指,在《港區國安法》實施前,擔心自己會遭政治迫害,故在6月底往英國尋求政治庇護。他提及,已獲鄭文傑有份成立的「避風驛」協助,而英國政府一直禮待他,包括提供住宿和三餐。

劉康FB圖片

現年18歲的劉康30日早上在FB發表聲明指,自己過往曾因政治立場而香港政府無理報復拘捕、控告及還押監獄,又曾公開到英美領事館請求英美制裁親中人士,並出版主張香港獨立的政論集,預料政府對他「秋後算帳」,因此在6月下旬已赴英申請政治庇護。

獲英國政府安排住宿及提供每日三餐

劉康表示,抵英後由英國駐港領事館前職員鄭文傑有份成立的「避風驛」(Haven Assistance)協助處理政治庇護程序,並為他安排律師。劉康又指,英國政府一直禮待他,為其妥善安排住宿以及提供每日三餐,對此非常感激。

呼籲各國制裁香港政府

劉康強調,雖然自己在英國不用再受到迫害及恐嚇,但他對香港政府及中國政府損害香港人自由,仍感到非常憤怒。他又呼籲世界各國制裁香港政府及中國政府,對侵犯人權者禁止入境、凍結資產及貿易制裁。

舉香港獨立標語與林鄭合照曾引風波

2017年11月,當時在葵涌循道中學就讀中五的劉康於明報校園記者開學禮之合照環節中,在特首林鄭月娥後方展示「香港獨立」標語,抗議香港政府不斷打壓獨立運動及言論自由,引發風波。

事後,葵涌循道中學校方警告劉康並要求見家長,而香港民族陣綫及學生動源於葵涌循道中學外聲援劉康,並批評校方政治打壓,干預言論自由。

擁「BB彈槍」上訴脫罪

劉康而2017年12月涉於立法會示威區附近管有一枝懷疑氣槍,經審訊後被裁定一項「管有仿製火器罪」罪成,被判感化令及按照感化官指示參與小組活動和心理輔導。劉康2019年6月初提出上訴,高等法院7月裁定他上訴得直,撤銷定罪及刑罰。

四名流亡港人組「避風驛」提供政治庇護訊息

四名流亡港人組「避風驛」提供政治庇護訊息

  【香港輕新聞】四名流亡海外的香港人,包括林榮基、梁繼平、黃台仰及鄭文傑,7月8日聯名在社交媒體發表聲明,宣...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20-07-30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