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將自決派「一鋪清袋」涂謹申指責「政變」

2016-12-03 07:27:25
倪一祥

香港輕新聞編輯

十多名民主派議員昨晚到特首辦示威。(商台圖片) 十多名民主派議員昨晚到特首辦示威。(商台圖片)

 

 

【香港輕新聞】行政長官及律政司司長昨日(2日)就4名議員的宣誓提出司法覆核,包括劉小麗、姚松炎、羅冠聰及梁國雄,要求法庭裁定他們的宣誓無效及頒令議席懸空。十多名民主派議員晚上由立法會拉起橫額,遊行到特首辦,不滿政府再入稟覆核議員資格,4名被司法覆核挑戰的議員亦有參與。

長毛:既來之則安之

劉小麗批評行政長官梁振英對議員政治迫害,製造寒蟬效應。羅冠聰指,梁振英以政治圖謀,企圖推翻選舉結果,批評律政司長袁國強表示無政治考慮,是狗屁不通。姚松炎指梁振英想製造白色恐怖,為自己製造聲勢角逐連任。梁國雄批評政府意圖改變香港人的政治選擇,他會既來之,則安之,在法庭上抗辯,但亦要考慮訟費問題。立法會主席梁君彥說,他未收到法庭的相關文件,要看到文件及研究後,再發出聲明。

入稟狀指4人屬拒絕或忽略宣誓

政府在入稟狀指,劉小麗以慢速讀出誓詞,用了約十三分鐘才完成,及後在社交網站表示慢讀是要彰顯誓詞的虛妄。梁國雄就身穿印有公民抗命的黑色T裇,手持並撐起寫有結束一黨專政字眼的黃傘,以及展示寫上人大831決議的紙牌,他亦斷斷續續,配以不同大小音量朗讀誓詞。入稟狀又指羅冠聰在宣誓前讀出的聲明,提及自己要完成必要的程序,但不代表會屈服在極權下,又強調絕對不會效忠於殘殺人民的政權,讀出誓詞期間,亦以變調方式讀出「國」字。至於姚松炎,宣誓時加插「定當守護香港制度公義,爭取真普選,為香港可持續發展服務」語句。入稟狀認為,四人宣誓時的表現不真誠和不莊嚴,屬拒絕或忽略宣誓。

袁國強解釋無政治考慮

律政司司長袁國強晚上解釋,政府再入稟法院司法覆核四名立法會議員的資格,指政府有責任執行及落實基本法,律政司團隊與外間資深大律師,看過相關情況後,決定展開法律程序,強調今次決定與外間資深大律師提供的法律意見完全吻合,並無政治考慮,純粹法律上的考慮。被問到是否意圖推翻立法會選舉結果,袁國強表示,律政司尊重議員由選民選出,但議員同樣亦要守法,這點在上訴庭的判決已寫得好清楚。

涂謹申:梁振英變相策動政變

民主派會議召集人涂謹申表示,今次入稟是特首梁振英挑戰選民選擇,推翻立法會選舉結果,變相策動政變,質疑他想透過褫奪民主派議員資格,推動修改議事規則,為基本法廿三條立法。劉小麗批評梁振英對他們政治迫害,製造寒蟬效應。羅冠聰指,梁振英以政治圖謀,企圖推翻選舉結果,顯示自己大治大亂,表達政治忠誠,批評律政司長袁國強早前表示無政治考慮,是狗屁不通。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6-12-03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