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成立專責小組檢討港台管治 由首長級公務員領導

2020-05-28 16:51:01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香港電台的節目內容接連引起公眾關注,商務及經濟發展局28日宣布,政府將成立專責小組檢討港台的管治及管理,使港台的公共廣播服務更全面履行《香港電台約章》。專責小組會由一位資深首長級公務員領導,檢討工作預計年底完成。

(Baycrest / Wikipedia CC BY-SA 2.5)

商經局發言人28日表示,港台的管理和節目內容近期引起公眾廣泛關注,認為港台須正視社會各界對其節目以至部門的管治和管理的關注,積極和正面跟進,並作出檢視,以確保全面恪守《約章》、確切履行公共廣播機構的責任,以及嚴格遵守通訊局的相關業務守則。

設立客觀的機制訂定表現指標和基準

發言人表示,港台屬政府部門,根據《約章》第10至12段,其政策及內務事宜由商經局監察。專責小組會由一位資深首長級公務員領導,向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常任秘書長(通訊及創意產業)負責,成員包括多個政府職系人員,而專責小組有3個工作範圍,包括:

  • 檢視港台的行政管理,以確保其人力和資源調配,能夠符合所有適用的政府規則和規例,並有效地按照《約章》的工作範疇提供服務,提出改善
  • 檢視港台執行《審計報告》各項建議的進度,包括設立一個公開和客觀的機制訂定表現指標和基準,藉此評定成效
  • 檢討港台的整體管理制度、工作流程和執行方式,確保港台全面遵守《約章》和通訊局發布的節目標準業務守則

不會參與任何港台節目製作或編輯決定

發言人指出,專責小組的檢討工作將由今年年中開始進行,預計年底完成。在完成檢討工作後,專責小組會向商經局提交報告,而專責小組的成員不會參與任何港台節目製作或編輯決定。廣播處長則會全力配合有關工作,提供所需協助。

莫乃光批評政府「自編自導自演」控制港台

香港電台節目顧問團成員莫乃光表示,政府宣布成立專責小組檢討港台的管治及管理,是前所未有,形容整件事是政府「自編、自導、自演」,找理由直接管理港台,削減港台資源,擔心未來全由政策局決定港台節目的方向等,造成的破壞是難以彌補。

通訊局裁定《頭條新聞》投訴成立 港台致歉:本季後暫停製作

通訊局裁定《頭條新聞》投訴成立 港台致歉:本季後暫停製作

【香港輕新聞】2月14日播出的港台節目《頭條新聞》因內容引發爭議,通訊事務管理局19日指,涉事節目接獲逾3千人投訴,認為...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20-05-28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