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指第六屆立法會議員繼續履行職責毋須再宣誓

2020-08-12 12:03:29
諾文

香港輕新聞編輯

特區政府發言人指第六屆立法會議員未來一年繼續履行職責時,毋須再次宣誓。(維基百科圖片)

【香港輕新聞】全國人大常委會會議11日下午全票通過《國務院關於提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就香港特別行政區第六屆立法會繼續運作作出決定的議案》。香港第六屆立法會在今年9月30日之後繼續運作,全體議員延任不少於一年,直至第七屆立法會任期開始為止。特區政府發言人指,根據《宣誓及聲明條例》及《立法會議事規則》,第六屆立法會議員未來一年繼續履行職責時,毋須再次宣誓。

現屆立法會議員延任不少於一年

特區政府早前因應新冠肺炎疫情關係,將原定今年9月立法會換屆選舉押後1年。一連四日的全國人大常委會會議11日下午於北京閉幕,會議以全票通過《國務院關於提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就香港特別行政區第六屆立法會繼續運作作出決定的議案》,決定香港第6屆立法會在今年9月30日之後繼續運作,現屆全體議員延任不少於1年,直至香港特別行政區第七屆立法會任期開始為止。香港特別行政區第七屆立法會依法產生後,任期仍為四年。

常委會未就議員的資格進行討論

消息指,人大常委會會議未就議員資格的問題進行討論,僅以抗疫角度作考慮。根據《基本法》第69條,立法會除第一屆任期為兩年外,每屆任期4年,而現屆立法會任期須於9月30日結束。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早前指,使用《緊急情況規例條例》屬合憲合法,也只能把第七屆立法會選舉日期押後一年,而未能處理會期結束後1年的真空期問題,故已向中央政府呈交緊急報告,尋求支持和指示。

全國人大常委會會議11日下午通過有關《香港第六屆立法會繼續運作》議案。(網絡圖片)

根據國務院回覆,國務院支持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基於公眾利益和香港的實際情況,依法作出推遲選舉一年的決定。對於在推遲選舉情況下如何處理立法機關空缺的問題,中央政府依法提請全國人大常委會作出決定,並著特區政府依法做好推遲選舉涉及的相關工作。

刊憲第六屆立法會盡早恢復運作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11日表示,衷心感謝全國人大常委會就香港特區第六屆立法會繼續履行職責作出決定,解決因第七屆立法會選舉押後一年而令立法機關出現空缺的問題; 全國人大常委會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和《基本法》有關規定,作出具權威性的決定,妥善解決立法機關因押後選舉出現空缺的問題,既維護香港特區的憲制秩序和法治秩序,又能確保特區政府可以正常施政和社會正常運行,再次展示中央對特區的關愛和支持。

行政長官與立法會主席會初步就立法會恢復運作交換意見。(政府新聞處圖片)

立法會主席梁君彥表示歡迎人大常委會作出此原則性的決定,令立法機關繼續順利運作,確保特區政府有效施‍政。梁君彥期望立法會復會後,不同政治光譜的議員能夠放下政治分歧,理性溝通,互相包容,努力做好議會工作,履‍行議員的憲制責任。大家要以務實的態度,解決經濟及民生的問題,以市民的福‍祉為依歸,共同帶領香港走出困局。

議員繼續履行職責毋須再次宣誓

特區政府稍後會將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決定刊憲,同時會通過刊憲撤銷早前行政長官根據《立法會條例》第六條為配合換屆選舉而中止第六屆立法會會期的決定,讓第六屆立法會可按需要盡早恢復運作。

特區政府發言人表示,根據《宣誓及聲明條例》及《立法會議事規則》,第六屆立法會議員未來一年繼續履行職責時,毋須再次宣誓; 對於立法會秘書宣布立法會議席出現空缺後,選管會會按照相關法例、實際情況,是否切實可行等,考慮安排補選,然而因補選涉及近250萬名選民、滯留海內外的選民無法回港投票等,當局現階段並無計劃在2021年換屆選舉前進行補選。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20-08-12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