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規管=電子煙「合法化」?

2018-06-19 13:09:28
諾文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電子煙、加熱煙及其他新煙草產品日漸流行,政府曾於2015年提出禁止電子煙進口、製造及分銷,建議全面禁止電子煙。食物及衛生局最近向立法會建議修例控管電子煙,不作全面禁止,擬考慮仿照規管香煙的方式處理,並提出八項規管的內容,今天(19日)交立法會討論。香港吸煙及健康委員會表示極度失望,認為政府做法是大倒退。

政府就電子煙提出規管建議(圖翻攝自衛生署控煙辦廣告)

 

電子煙有甚麼成分?

電子煙的主要原理是以電力加熱金屬線圈,將煙彈/煙液艙內的溶液(又稱﹕電子煙溶液)霧化,而電子煙溶液一般含有丙二醇、甘油、添味劑、其他添加劑和不同濃度的尼古丁,而含有尼古丁成分的電子煙會使人成癮。由煙草公司推出一種新的「加熱非燃燒」煙草產品,聲稱為傳統捲煙及電子煙的混合體,而有關產品內含真正煙草,並聲稱比傳統捲煙的危害較少。

電子煙對健康不利

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陳肇始於網誌表示,電子煙煙彈含有丙二醇,於氣霧中亦會形成甲醛(第1類致癌物)、乙醛(第2B類致癌物)和丙烯醛(眼部和呼吸道刺激物)。人體吸入後可引發呼吸系統疾病,例如哮喘及其他肺部炎症疾病。而含尼古丁的電子煙同樣會令人上癮及增加患上心血管疾病的風險,認為吸食電子煙對健康絶對有不良影響。

吸煙行為「重整化」

陳肇始憂慮,電子煙及其他新型煙草產品會成為吸煙的「門戶」,使吸煙行為「重整化」,青少年及兒童一旦因吸食這些產品而成為習慣,有機會轉為吸煙。並提出在美國進行的三個追蹤研究一致指出,使用電子煙的青少年有更大開始吸煙的風險。

[embed width="" height=""]https://www.youtube.com/watch?v=_9OQyK8u7I8[/embed]

政府提出控管形式

政府表示對於電子煙及新型煙草產品表示關注,並建議就電子煙、加熱非燃燒煙草製品及草本煙加強規管,規管方式與現時其他煙草製品相近,包括禁止向未成年人銷售,禁止廣告、促銷和贊助等,同時並亦禁止在禁止吸煙區使用電子菸產品,以及對電子煙內含煙草的部分徵稅。

委員會﹕應全面禁止

香港吸煙與健康委員會表示,政府2015年5月已建議立法禁止電子煙入口、製造、銷售、分發及宣傳,而今建議只作有限度規管,認為是大倒退。委員會主席鄺祖盛表示﹕「世界並沒有安全的煙草產品,越來越多研究發現電子煙及新煙草產品亦含有有害物質,危害巿民健康,政府必須儘快全面禁止,以防患於未然。」,認為沒有諮詢過委員會意見,對此非常失望。並已致函食物及衞生局和立法會,要求全面取締電子煙和加熱煙等新興煙草產品。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8-06-19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