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憑試放榜 首誕十八星超級狀元

2018-07-11 12:54:32
諾文

香港輕新聞編輯

DSE今日放榜,今屆共有九名狀元,有八人考獲七科「5**」,其中有更有一名男狀元考得歷屆首見的「十八星」佳績。

【香港輕新聞】香港中學文憑試(DSE)今日(11日)放榜,今屆共有50,447名日校學生應考,達到入讀大學學位最低要求「33222」的考生共有21,205名,較上屆多400名。現時經大學聯招辦法(JUPAS)申請的資助「八大」學額約有一萬三千個,將會有約有八千名成績達大學門檻的考生未能入讀「八大」學位。今屆DSE共有九名狀元,有八人考獲七科「5**」,其中有更有一名男狀元考得歷屆DSE首見的「十八星」佳績。

喇沙誕十八星男狀元

今屆DES共有九名狀元,相較去年多3名。今屆有6男3女獲得七科「5**」,分別來自傳統名校,聖保羅男女中學(3名)、拔萃女書院(2名)、皇仁書院(1名)、拔萃男書院(1名)、德望中學(1名),其中喇沙書院男生黃子衡在8科甲類科目及數學科延伸部分均考獲「5**」,成績表上共有18顆星,是歷屆DSE以來的首見的「超級狀元」。今屆考獲6科「5**」有30名及5科「5**」的有83名。

考獲「18星」的DSE狀元﹕喇沙書院黃子衡同學。

大學學位競爭仍劇烈

今屆共有約57,600人應考,日校生共有50,447名,自修生有7364名,應考總人數較上屆61,624名少約5%,日校生人數亦較上屆少1%。考生人數雖有所減少,然而今屆DSE考獲大學門檻「33222」的日校生有21205名,人數及比例都較上屆略升,應未如先前大眾所預料般轉趨緩和,仍會有約8,200名考獲大學門檻的日校生未能入讀「八大」大學入學競爭仍會非常劇烈。

五科達19分升學機率高

本屆DSE考試有7,733名考獲五科22分以上,另外有6,473名考得五科19至21分。中文、英文、數學必修部分今屆成績和達標率均較上屆有進步,而通識科的達標率則略為下降0.5%。考評局秘書長蘇國生表示,有19分或以上則有較高機率入大學,而是否能入讀心儀的學科,成績只是其中一個參考因素,仍要符合個別科目的特定要求,過往亦有考獲20分的考生未能入讀心儀的科目。針對通識科成績問題,教育局長楊潤雄表示,成績表現雖有波動,但現時表示未有計劃調整通識科的安排。

「邊緣考生」可考慮SSSDP

學友社學生輔導中心總幹事吳寶城表示,考生考獲20分或以上會較大機會入讀「八大」,而18至19分的「邊緣考生」,可在聯招(JUPAS)改報公開大學,或報讀「指定專業/界別課程資助計畫」(SSSDP)的自資學士學位,同時考慮非聯招(JUPAS)升學門徑,他表示今年SSSDP學額有增加,而考生數目下降,除護理科外,DSE有17、18分者,入學的機會很大。

有兩宗作弊 首次有考試被取消資格

今年DSE有兩宗作弊,其中有一名考生被取消資格,該考生不會獲發成績表,是歷屆DSE的首次。考評局總經理學校考評及評核)許婉清表示,該名作弊考生被監考員發現其身藏小抄筆記,經委員會審視資料,確認其違規事實,作取消其所有成績的決定。許婉清並解釋指委員會有指引,如考生嚴重違規,可以取消其資格,該名考生可在明年再次再考。另外一名作弊考生則在考試期間四處張望,該作弊考生承認作弊,被取消該科成績處理。

By 2018-07-11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