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翠珊尋求「硬脫歐」不要半留半走協議

2017-01-18 08:56:20
倪一祥

香港輕新聞編輯

英國首相公布選擇「硬脫歐」政策,不會半留半走。 英國首相文翠珊公布選擇「硬脫歐」政策,不會半留半走。

 

 

【香港輕新聞】英國首相文翠珊闡述英國脫離歐盟的具體策略,指英國將會退出歐洲單一市場,意味將尋求硬脫歐。她指,不會簽訂半留半走的協議,否則不算真正脫歐,但會尋求與歐盟及其他全球經濟體簽署自由貿易協議。文翠珊指,脫歐意味英國重奪對邊境的控制權,但英國仍然歡迎歐洲公民,不過她同時警告歐盟,如果向英國設置懲罰性關稅,將是災難性的自毀行為。

美國期望脫歐談判要盡可能透明

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認為,文翠珊的講話,較過去數月模糊不清及不明朗的信息,至少是更務實的宣布,認為歐盟與英國會進行一個遺憾及超現實主義的分手過程,但歐盟其他27個成員國都會團結一致,準備與英國進行脫歐談判。美國白宮發言人歐內斯特期望,作為美國極重要盟友的歐盟成員國,與英國進行脫歐談判時要盡可能透明,避免對經濟造成任何破壞。法國極右國民陣線的總統候選人瑪麗娜勒龐稱讚文翠珊的講話具勇氣,尊重英國選民意願。

蘇格蘭首席部長批評無照顧蘇格蘭利益

正在法國訪問的英國獨立黨黨魁納托爾亦讚揚文翠珊表態,但批評「脫歐」進度緩慢。蘇格蘭首席部長施雅晴則批評文翠珊的「脫歐」政策沒有照顧蘇格蘭利益,認為蘇格蘭應該有權決定自己的前途。蘇格蘭首席部長施雅晴指:「首相讓英國『硬脫歐』並非為國家利益,而為滿足其政黨的強硬右派,令人深感遺憾。蘇格蘭不能被帶領至一條道路,我們沒有投票通過,而那有違我們的利益。」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7-01-18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