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電視擺烏龍:中國版圖被青天白日旗覆蓋

2018-03-15 18:14:45
秦楚天

香港輕新聞編輯

新加坡電視台『Channel 8』最初引起爭議的節目畫面。(圖片來源網絡)

【香港輕新聞】最近,新加坡有電視節目出現「低級錯誤」:在播出的某節目預告中將「青天白日滿地紅旗」覆蓋在中國版圖上。該電視台在獲悉網友留言後迅速刪除了有爭議的畫面並向中國駐新加坡大使館以及台灣駐新加坡代表處道歉,但仍有網友「不依不饒」:因為電視台的的道歉聲明中,似乎遺忘了被誤算進中國領土的蒙古國……

內地「觀察者網」消息稱,在新加坡電視頻道「8頻道」(Channel 8)的一期旅遊節目《我的導遊是明星》(My Star Guide)最新的預告片中,主持人背後出現了一幅被「青天白日滿地紅旗」覆蓋的中國地圖,不僅如此,這幅圖還存在一些國界劃分錯誤:整個蒙古國都被當作中國領土的一部分,被覆上了「青天白日滿地紅旗」的圖樣。

《我的導遊是明星》節目中出現敏感地圖的片段。(動圖來源網絡)

該節目一經播出,立刻有網友眼尖發現這處爭議,有網友在節目組FB下留言,讓負責人立即檢查,也有網友笑稱「也許他們不想陷入將台灣從中國分離的爭議」、「大驚小怪,字母加上1912-1949年不就好了」、「完全符合一個中國的原則」。事發之後,節目製作單位新加坡MediaCorp已在本月14日公開道歉,稱「預告片中的地圖在製作上出錯。我們誠摯地向中國大使館和『台北駐新加坡代表處』道歉。」,隨後又緊急更改預告片,將其中有爭議部分的畫面刪去。

據悉,《我的導遊是明星》是一檔由藝人作為導遊,帶領觀眾前往世界各國旅遊,體驗各地風土人情的節目。本次出現爭議的預告,原本節目內容是由新加坡藝人陳鳳玲帶領觀眾到台東、宜蘭等地遊覽;製作單位原礙於中台敏感,在製作片背景加入中國地圖,殊不知卻「弄巧成拙」。

值得注意的是,雖然電視台方面已經道歉,但並不善罷甘休的網友又指出,這幅明顯出錯、令蒙古國「躺著也中槍」的地圖,其實是「中華民國全圖」,也就是由民國時期認定的中國固有疆域而繪製的地圖。在台灣民進黨執政之前,由於國民黨當局不承認蒙古國獨立,認為其是屬於中國的特殊行政區,因此蒙古國也被列入了「中華民國全圖」。有網友因此再度調侃:「節目烏龍,雖然和大陸以及台灣都道了歉,但可憐的蒙古人民卻被無視了」、「論如何用一張圖得罪三地人民,新加坡電視台成功做到了」。

發佈於 奇聞趣聞
By 2018-03-15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