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石棺正式啟用 切爾諾貝爾將「重生」成旅遊景點?

2019-07-11 18:01:47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在HBO劇集《Chernobyl》播出後,外界再次關注這個「禁地」現狀。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iy)10日前往切爾諾貝爾核事故現場參與新石棺啟用儀式,同時頒布觀光計劃,將核電廠周邊地區改造成旅遊景點,並解除攝影禁令等限制。

《BBC》報道,新上任的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Volodymyr Zelensky)10日簽署法令,內容主要是針對強制隔離區的管制解禁,同時就核事故現場的觀光管理提出了多項發展計劃。

為遊客創造「綠色走廊」

烏克蘭政府新聞稿指出,計劃將為遊客創造「綠色走廊(green corridor),沿著規劃路線建造水道和設置檢查站,同時,核電廠周邊也將強化增設手機通訊,並解除攝影禁令等限制;澤連斯基強調,「切爾諾貝爾是地球上一個獨特的地方,它經過大型人為災難後,大自然在此重生。我們要把這個地方展示給世界看」。

打擊當地貪污問題

早前,以切爾諾貝爾核事件為題材的HBO劇集播出後,各界再次關注這個「禁地」現狀,更帶動當地旅遊業。澤連斯基批評,當地貪污的主要來源是有保安人員向遊客收授賄款,因此政府決定引入電子售票系統,以防止地下旅行團向遊客敲詐及售賣未經許可的非法行程。

專家:烏克蘭維持新石棺的運作有困難

實際上,澤連斯基是在新石棺系統啟用儀式上宣布此計劃。新石棺由大量鋼鐵枝架構成,不但能夠抵受地震及龍捲風,更設有通風及防火系統,新石棺的壽命預計可達100年。

新石棺在2012年動工後,一直到今年才完成啟用,並由歐洲復興開發銀行(EBRD)聯合來自45個國家的捐款,出資約22億歐元協助興建;然而,自1987年以來一直參與切爾諾貝利核電站的建設和維修工作的副項目經理Victor Zalizetskyi表示,飽受戰爭蹂躪的烏克蘭可能難以支付新石棺的維護費用。

烏克蘭總統新聞辦公室圖片

烏克蘭總統新聞辦公室圖片

周邊地區輻射水平仍高於正常

切爾諾貝爾核電廠33年前發生核災難,至今部分周邊地區仍測得高於正常水平的輻射,然而每年都有一些好奇的遊客闖入探險。面對今次的計劃,不少人質疑核電廠周邊地區的狀態是否真的適合作為觀光景點。

發佈於 文化生活
By 2019-07-11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