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便但絕不舒適:為何公共設施常有「不友好」設計?

2017-12-04 18:35:03
秦楚天

香港輕新聞編輯

截圖來源:youtube@Vox

【香港輕新聞】越是發達的城市,其公共設施越是齊備。不過,在享用這些便利設備的同時,你又是否想過,為何大部分公共設施總有一些「美中不足」,讓你使用起來並不那麼舒服?美國新聞機構Vox近日發布一條短片,就解答了「公共設施為何總有細節遺憾」的問題。

Vox短片以紐約市為例,指出大部分城市的公共設施,例如公共休憩處的長椅上都有一些將座位分隔開的扶手,或者過低的靠背讓人無法長時間坐靠。此外,紐約市交通局已開始在地鐵中推行「地鐵優化計劃」,其中一項內容是安裝一種新式的「靠椅(leaning bars)」:這種休憩設施大約齊腰高度,與其說是讓等車乘客「坐下」,更像是「讓他們倚靠得更舒服」的一個設計。

短片指,這個看起來「不太照顧乘客感受」的設計,其實竟是設計師有意而為的作品。片中稱,紐約擁有全球最新潮的建築與城市規劃,城市內幾乎每一件公共設施都是經過精心設計與細節考慮才誕生並投入使用的。公共場所的長椅之所以設計得如此「不人性化」,是因為設計者希望使用它們的人「能夠坐著,但不會因為覺得過於舒適因此佔用太久」。

紐約地鐵將這種『靠椅』取代傳統可供坐憩的長椅。(截圖來源:youtube@Vox)

短片介紹,這種設計初衷誕生於一個命名眾多的設計流派,該派別可以被表述成「防護性設計(Defensive design)」。這種設計理念通常指將「抑制行為」帶入到所涉及的產品中去,這樣設計出來的成果可以防止該物品被濫用:就如公園長椅的扶手就是為了防止有人躺下、不高的靠背也是在暗示使用者「這個長椅不是你獨有的東西」。

短片介紹,該設計理念已在全世界形成大趨勢,除公共長椅之外,紐約市內其實到處可見這種「防護性設計」:例如地鐵出入口以及紐約時代廣場無處不在的監控攝像頭、各種紀念碑上安裝的用來驅趕鳥類的尖刺、某些光滑平台上防止滑板愛好者的一些凸起設計、一些店鋪在雨蓬下安裝了灑水器,以及隨處可見照亮街道的路燈(促使人們開始願意晚上外出活動,既促進經濟發展也降低犯罪率)等等,都是為了防止「城市設施被過度使用」並令公共場所更加和諧美好的設計,同時,它們能起到「防止公共設施被破壞」、「降低閒雜人等街頭遊蕩機會」等抑制犯罪的作用。

不過,「防護性設計」因此同樣也予人「不友好」的觀感。正如紐約地鐵逐漸安裝的「靠椅」,就有紐約殘疾人代表向紐約交通局表示抗議,指「遊客、殘疾人,或很勞累的人有時只是想找個舒適的椅子坐一下,絕不是想靠在牆上。」

短片續指,美國的流浪人口總數正在下降,但唯獨紐約市的流浪人口呈上升趨勢。在2017年的最新調查中,大約有1812名受訪者表示自己曾在地鐵中睡覺,原因是應急避難所數量遠遠不夠收容這些流浪者。有分析指,這些「不友好」設計針對的基本就是流浪者群體,因為這些設計無處不在暗示「公共場所不是流浪者應該逗留的地方」,而城市規劃者也因此陷入了設計便利的公共設施時兼顧「包容性」的兩難局面。

紐約地鐵雖取消了長凳,但還有其他『人性化設計』。(截圖來源:youtube@Vox)

當美國整體流浪漢人口下降時,紐約流浪漢人數卻呈上升趨勢。(截圖來源:youtube@Vox)

以紐約市交通局的設計,為增加地鐵設施的人性化,地鐵站內有隨處可見的USB插電槽和地鐵到站電子指示牌。但值得注意的是,沒有任何報刊在列舉紐約地鐵中的「人性設計時」曾提到它的「靠椅」——因為這會引發輿論對於「為誰設計公共場所」以及「誰被排除在外」的敏感討論,屆時免不了會再掀起一番「口水戰」。

By 2017-12-04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