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官員上載「鑽石公主號」防疫照片意外揭「隔離分流」真相

2020-02-20 16:25:48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日本神戶大學傳染病專家岩田健太郎日前登上「鑽石公主號」後批評船上沒有妥善防疫措施,厚生勞動省副大臣橋本岳20日於twitter上載照片,強調船上有區分清潔和骯髒的通道,但卻被發現通道均是通往同一空間。

日本神戶大學傳染病專家岩田健太郎周二(18日)在其個人YouTube頻道上發表影片,描述「鑽石公主號」的內部情況。他表示,日本沒有中央疾病管制署(CDC)的單位,負責處理疫情的官員也不是完全專業,因此對於近日確診數字不斷上升,並不感到驚訝。

傳染病專家登船拍片:希望探討真相

岩田健太郎表示,為防止感染擴大,相關部門一般都會設置病患和醫療人員出入的區域(紅區)及沒有被病毒污染的區域(綠區),但「鑽石公主號」卻是一片混亂,人們根本無法知道哪裡安全。

岩田健太郎強調,拍攝影片是希望提出問題,探討發生什麼事,希望國際社會可以要求日本作出跟進。影片曝光後隨即被瘋傳,他今早(20日)突然將影片刪除,並於twitter發文表示抱歉。

厚生勞動省副大臣連發多文痛批

在岩田健太郎發布影片後,厚生勞動省副大臣橋本岳昨日(19日)曾多次於twitter發文反駁指出,完全不知岩田健太郎曾登船,他亦強調,船上沒有專家的說法是錯誤,實際上每天都有醫護人員在現場協助,也有與傳染病相關的學會人員進行指導。

上載船內「通道」照意外揭真相

橋本岳今天(20日)上午再在twitter上載出一張照片,表示這張照片能夠說明船內的現況,「照片上的字可能看不清楚,左邊是清潔通道、右邊是不潔通道」,似乎是在反駁岩田健太郎的說法。

從照片中可見,左邊貼著「清潔通道」,右邊貼著「不潔通道」(橋本岳twitter圖片)

不過,這張照片馬上被日本網民發現,兩個通道都是通往同一個房間,意味進入這個區域仍有感染病毒的風險,引來大批人留言批評,而相關帖文其後已被橋本岳刪除。

岩田健太郎今日下午也在其twitter上表示,「顯然他(橋本岳)的推文已經刪除,但我很高興他知道問題所在,感謝你的幫助和理解,沒有區分乾淨和不潔,是非常危險和可怕的」。

發佈於 新聞熱點
By 2020-02-20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