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NHK再播「731部隊」紀錄片揭殘酷人體實驗

2018-01-25 18:33:56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近日,日本NHK電視台播出第二部《731部隊——人體實驗是這樣展開的》紀錄片,利用過去部隊成員在法庭上的錄音,披露日軍進行殘酷人體實驗的過程:讓囚犯進食注入細菌的水果;婦孺受盡折磨,進行實驗直至死亡。結果,影片再度引起日本社會迴響。

影片截圖

收錄部隊成員法庭上的自白

日本NHK電視台於去年8月,曾播出紀錄片《731部隊的真相》,公開日軍二戰時的暴行,震撼不少日本人。這系列的紀錄片播出在俄羅斯獲取的日本戰犯接受法庭審判時的錄音及文件。

據澎湃新聞報導,近日,電視台播出第2部紀錄片《731部隊-人體實驗是這樣展開的》,這部片長110分鐘的紀錄片,分為兩部播出。片中收錄了過去部隊成員在法庭上的自白錄音檔及成員家屬受訪內容,揭露日軍進行人體實驗的過程,再度引起討論。

影片截圖

影片截圖

讓囚犯吃下注射過病菌的農作物

根據前日軍軍醫西俊英證詞,731部隊在哈爾濱的駐地有專門進行鼠疫實驗的場所,研究人員會將數名囚犯關進房間內,散佈鼠疫病菌,使囚犯全部感染細菌,並觀察他們發病情形,以評估作為武器的可行性。

影片中,前衛生兵古都作證指,部隊曾培養傷寒桿菌,並注入水果中,再讓囚犯進食,讓他們受盡折磨,直到死亡為止。

影片截圖

影片截圖

影片截圖

利用小孩進行「活體解剖」

另外,日本知名作家森村誠一在《惡魔的飽食》書中寫到,婦女和兒童也是731部隊的「實驗材料」,小孩更被用於進行「活體解剖」,將內臟取出後,量度重量,再製成標本。據指,有心臟取出後仍在跳動。而若不是為製作標本,研究人員不會替對象麻醉,而是活生生將其剖開。

影片截圖

受傷後被注射炭疽桿菌「他們最後都死了」

紀錄片前篇講述731部隊隊長石井四郎如何擴大人體實驗規模,後篇則從731部隊成員及家屬的視角還原歷史,讓家屬聽到部隊成員承認罪行時的錄音。

當中,在《731部隊(後篇)——隊員們的真實面目》中,記述731部隊細菌製造科科長柄澤十三夫的故事,他負責培養最有效的細菌,同時研究如何大量生產並加以應用。

柄澤表示,自己參加了兩次炭疽桿菌的實驗。在1943年的一次實驗中,約有10個人被帶入實驗室,為了讓這些人負傷,他們使用破片手榴彈,從遠處用電流將其爆破。受傷的人隨後被注射炭疽桿菌,他們最後都死了。

其後,柄澤在蘇聯感化營中服刑。而1956年10月19日,日本和蘇聯恢復邦交,所有在押蘇聯的731部隊軍官們都被釋放,他們獲准返回日本。不過,柄澤在宣布釋放消息的第二天,在蘇聯的收容所中自盡而亡。

影片截圖

影片截圖

影片中部分錄音內容:

問:你是否參加了人體實驗?

柄澤十三夫:是的,前後參加了兩回,是炭疽桿菌的實驗。當時有約10個人被帶來了實驗室,對這些受了傷的人注射了炭疽桿菌,聽說不久他們就死亡了。

柄澤十三夫的長女:雖然那樣的事情真的發生了,但真的太難以想像了,太令人震驚了。

[embed width="" height=""]https://www.youtube.com/watch?v=qdsHE5NdOzg[/embed]

「731部隊」成員回國獲日本熱情接待

多維新聞指,日本戰敗投降後,731部隊人體實驗幕後黑手山田乙三,雖然遭蘇聯政府判以25年勞動感化,直到1956年才獲釋返國,但他卻獲得日本熱情接待,甚至和時任日本首相鳩山一郎會面。

而部隊長石井四郎則和美軍談條件,用實驗的數據換取無罪,其餘成員回國後,部分人則成為醫界權威和教授。

影片截圖

紀錄片播出後再次引熱議

過去,日本政府一直以沒有歷史資料為由,拒絕公開承認731部隊當年在中國犯下的罪行。而NHK卻播出了原731部隊成員的認罪錄音,和政府立場對立。

日本參議院議員小池晃於8月就曾在twitter上發表對節目的感想,「令人震撼,沉重的節目。沒有被追究戰爭責任的日本醫學界,有必要闡明事實」,亦證明相關紀錄片為NHK重建公眾影響力。

一些日本網民近日則在twitter上發表感想,有人認為日本人應了解這段歷史,「中學的教科書裡,最起碼要提731部隊的名字啊」、「節目內容實在是太殘酷」、「這個節目揭穿了那些不願意面對歷史事實的日本政客」。

​中國外交部讚賞NHK揭露歷史真相的勇氣

針對日本NHK電視台播出731部隊紀錄片一事,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22日於記者會上表示,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侵華日軍對中國人民發動了令人髮指的細菌戰,「有關史實鐵證如山,不容否認」。華春瑩表示,中方讚賞日本國內有識之士揭露和直面歷史真相的勇氣,希望日方認真傾聽國內外的正義呼聲。

去年8月的《731部隊的真相》:

[embed width="" height=""]https://www.youtube.com/watch?v=OoQjSKqw1Rw&t=991s[/embed]

《731部隊-人體實驗是這樣展開的》(前編):

[embed width="" height=""]https://www.youtube.com/watch?v=cgJmg5yw9Tg&t=1379s[/embed]

《731部隊-人體實驗是這樣展開的》(後編):

https://youtu.be/X5Z00-dPQAs

[box type="shadow" align="" class="" width=""]綜合網上資料,「731部隊」是舊日本帝國陸軍「關東軍防疫給水部」本部的通稱號,研究內容對外宣傳主要以疾病防治為主。自1931年「918事變」後,731部隊在長官石井四郎的命令下,開始秘密研究細菌戰、生物戰以及人體實驗。

發佈於 文化生活
By 2018-01-25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