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海保廳派艦全日駐守 防中國漁船違法撈珊瑚

2019-02-08 13:44:21
諾文

香港輕新聞編輯

日本海上保安廳為防止中國漁船在東京都小笠原群島一帶違法捕撈珊瑚,派出最大的巡邏船全日駐守有關海域。

【香港輕新聞】日本海上保安廳為防止中國漁船在東京都小笠原群島一帶違法捕撈珊瑚,派出最大的巡邏船全日駐守有關海域。日本政府亦修改《專屬經濟區(EEZ)漁業法》中在日本領海內作業的外國人漁業規範法規,並提高罰則以阻遏違法捕撈作業。

珊瑚走私或再蓬勃

日本《產經新聞》報道引述海上保安廳指出,自1月28日以來,在日本周邊海域截獲至少六艘以上中國漁船;2日在小笠原群島近海逮捕一中國漁船船長;7日亦在沖繩縣外海日本專屬經濟海域(EEZ)追捕到一艘違反《漁業法》的中國漁船並逮捕一人。日本政府認為,捕撈珊瑚的走私活動可能又再蓬勃,為免2014年的情況重演,決定積極阻遏取締。

紅珊瑚加工成飾品

隸屬東京都的小笠原群島海域中的紅珊瑚,可以加工成貴重飾品,廣受中國富人的熱衷;於2012年時紅珊瑚價格暴漲,一公斤交易價可達在150萬日圓。2014年違法捕撈問題嚴重,最多曾有212艘漁船出沒小笠原群島海域捕撈珊瑚,為此日本海上保安廳、水產廳、東京都投入了大量的巡邏船隻與飛機警戒。

提高罰則及擔保金

有見及此,日本政府亦修改《專屬經濟區(EEZ)漁業法》及提高罰則,將原本3年以下有期徒刑或400萬日圓罰金大幅提升至最高3000萬日圓;而《專屬經濟區(EEZ)漁業法》罰款的上限也由1000萬日圓提升到3000萬日圓;由於過去擔保金偏低,遠不及違法捕撈的獲利,故亦將違法作業擔保金提高到3000萬日圓。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9-02-08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