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皇在戰敗72年悼念儀式致辭再提「深切反省」

2017-08-15 16:37:50
倪一祥

香港輕新聞編輯

日皇明仁及皇后、首相安倍晉三出席官方悼念儀式。 日皇明仁及皇后、首相安倍晉三出席官方悼念儀式。

 

【香港輕新聞】今天是日本二戰戰敗投降72周年,日本政府在東京武道館舉行舉行官方悼念儀式,日皇明仁及皇后、首相安倍晉三及戰爭遺屬等六千多人出席。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致辭時,依然沒提到「道歉」、「反省」等字眼。出席的包括6名戰爭遺孀,人數是歷年最少。當局又邀請逾百名18歲以下的小童出席,期望將戰爭的教訓傳到下一代。

安倍晉三致辭仍拒提這歉及反省

全體出席者在中午默哀一分鐘,悼念二次大戰期間,日本逾三百萬死難者。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致辭時,依然沒提到「道歉」、「反省」等字眼,只提到「絕不會重演戰爭的慘禍」。日皇明仁致辭時再次提及「深切反省」,他表示:「在國民72年來的共同努力下,才得以有日本今日之和平與繁榮。深切祈願今後不會再次讓戰爭的慘禍重演。」此外,來自日本福岡縣豐前市的渡邊一(83歲)代表遺屬致辭。

戰歿者遺眷只有6人出席

據日本厚生勞動省介紹,參加遺屬中年齡最大的是丈夫1945年在沖繩戰死的東京都的芹野春海(101歲);年紀最小的6歲,是來自沖繩縣的宮城翔龍和宮崎縣的田邊彩乃,他們的曾祖父都在沖繩戰死。日本政府追悼對象是戰死的軍人等約230萬人,以及在空襲、廣島和長崎原子彈爆炸、沖繩戰役等喪生的平民約80萬人,總計約為310萬人。隨着遺屬新老交替,今年出席儀式的戰歿者妻子僅有6人,創歷史新低。而戰歿者孫輩等戰后出生者約占四分之一。

60名國會議員參拜靖國神社

大約60名來自多個黨派的國會議員,早上集體參拜供奉二戰甲級戰犯的靖國神社,前防衛相稻田朋美亦有前往。安倍沒有親自參拜,但就以自民黨總裁身份,派特別助理獻上祭祀費。安倍2013年參拜靖國神社,引起中國和南韓強烈不滿,自此他每年都只是派人獻上祭品或祭祀費。

外交部敦促日方深刻反省侵略歷史

在北京,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說,靖國神社供奉對侵略戰爭有直接責任的二戰甲級戰犯,中方堅決反對日方的錯誤做法,敦促日方切實正視及深刻反省侵略歷史,與軍國主義徹底劃清界線,以實際行動取信於亞洲鄰國及國際社會。華春瑩又批評,侵華日軍對中國人民發動細菌戰,進行慘無人道的人體活體試驗,犯下滔天罪行,鐵證如山,不容否認。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7-08-15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