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自衛隊艦隻拒換旗決定不參加韓國觀艦式

2018-10-05 18:14:39
倪一祥

香港輕新聞編輯

日本海上自衛隊艦隻拒絕換走「旭日旗」。(網上圖片)

 

【香港輕新聞】韓國對於參加10月10日至14日舉行「2018大韓民國海軍國際觀艦式」的日本軍艦,提出艦上不得懸掛與日本舊軍旗相同樣式的海軍軍旗「旭日旗」的限制。日方對此感到強烈不滿,首先斷然拒絕了韓國的要求,堅持要掛「旭日旗」參加閱艦式,據《韓聯社》最新報道,日本已於(今日)5日正式通知韓國,將不派出軍艦參加是次活動。

日本仍派代表參加西太平洋海軍論壇

《韓聯社》引述韓國政府消息,日本於5日上午通知韓方,日本不會派出海上自衛隊艦艇參加10月10日至14日在濟州舉行的「2018年韓國海軍國際觀艦式」。不過據悉,日本仍會派代表團參加觀艦式環節之一的西太平洋海軍論壇。

日本防衛相指韓方的要求缺乏常識

上月底,韓國曾首次提出要求,日本軍艦上不得懸掛與舊日本軍旗相同樣式的海軍軍旗「旭日旗」。但日本對韓國的這一要求並不同意。據《觀察者網》早前報道,日本防衛相小野寺五典在9月28日的記者會上表達不滿,稱韓方的要求「缺乏常識」,並揚言若這就是參加的前提,那日本可以考慮不去。小野寺五典指自衛隊艦艇懸掛旭日旗是日本國內法律規定的義務。國際海洋法上也要求國家軍隊所述的船舶應展示「外部標識」,參加國際觀艦式的日本海自艦艇從來都掛著「旭日旗」。

韓國人稱「旭日旗」為「戰犯旗」

韓國海軍相關人士對此則回應稱,這是正式向相關國家通報的通知,「由於這是主辦國要求的事項,所以具有強制性」。對韓國來說,日本使用「旭日旗」的歷史就是日本吞併朝鮮半島的歷史,是對韓國民族獨立和國家主權的侮辱,該旗在韓國又被稱為「戰犯旗」。

陸上自衛隊持「旭日旗」參加巴黎閱兵惹不滿

「旭日旗」此前就曾屢次引發韓國各方的不滿。今年7月14日,日本陸上自衛隊受邀參加法國在巴黎舉行的國慶節閱兵,受閱的日本陸上自衛隊7人小分隊當天除了高舉國旗之外,還手持由日本帝國陸軍軍旗演化而來的「旭日旗」。此舉持續引發韓國媒體的強烈批評。

前年軍演「旭日旗」曾引起韓國輿論強烈反彈

2016年5月24日,日美韓三國海軍近日在韓國海域進行聯合軍演時,懸掛「旭日旗」的海上自衛隊軍艦駛入韓國南部的鎮海海軍基地,也引起了韓國輿論的強烈反彈。最終韓國總統府取消了各國海軍軍艦駛入濟州島舉行軍演閉幕式的計劃。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8-10-05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