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件經過】旺角趕小販釀大衝突 警鳴槍兩響

2016-02-09 02:32:09
倪一祥

香港輕新聞編輯

12670243_10154106834972448_5370347249557600396_n 遇襲交通警員拔槍指向示威者,其後向天鳴槍兩響示警。(TVB畫面)

 

【香港輕新聞】年初二凌晨二時,本土派和警員在旺角對峙期間,一名交通警受傷倒地,另一名交通警拔出配槍向天鳴槍兩響,阻嚇示威者進一步襲擊,是自佔領運動以來,首次衝突事件中有警員開槍。

事發於年初一晚上10點左右,數十名食環署職員巡查旺角山東街與砵蘭街交界,尚未開始執法行動,就遭到約50名小販及示威者圍堵,食環署職員報警求助。

本土民主前線介入事件

而多名身穿藍色制服、戴上口罩的本土民主前線成員介入事件,以支持本土特色夜市為理由,與小販聚集在砵蘭街亞皆老街一帶,呼籲小販往朗豪坊一帶繼續擺賣,導致車輛無法通過。

期間出現零星衝突,有的士經過時撞倒圍觀市民,示威者阻止的士離開,警方恐有人對該的士作出破壞,築成人牆阻擋示威者靠近。本土民主前線呼籲支持者加入,並用貨車運輸示威裝備,向現場示威者派發。有示威者向警員投擲垃圾桶、木板、玻璃樽及花盆,警員則施放胡椒噴霧,及揮舞警棍驅散人群。

11交警面對逾百示威者

雙方對峙到年初二凌晨,一批約50人的示威者轉向亞皆老街上海街方向進發,向在場約11名無防暴裝備的交通警員投擲雜物襲擊。電視畫面所見,一名高級交通警員揮舞警棍攻擊擲物的示威者,在退後時倒地(NOW新聞台指警員自己跌倒,多間則指是頭部被擊中),但示威者依然不斷投擲木板和垃圾桶等雜物。

另一名交通警員拔出配槍指向示威者,繼而向天鳴槍兩響,之後被其他同袍制止。此舉引起示威者一片哇然,但未敢進一步衝擊,情況轉趨平靜,及後增援警員及救護車到場,受傷警員送院救治。

示威者指摘警員開槍提升暴力

凌晨三時,現場人群仍然聚集,有市民指摘警員開槍,不願散去,警員嘗試重啟彌敦道交通,以胡椒噴霧驅散馬路上的群眾,但未能成功。警民混戰愈演愈烈,至少十處街頭先後被縱火,有火堆發出的濃煙更直捲三層樓高半空,險波及民居。消防員到場欲救援時,竟被示威者阻擋,終要在警方協助下,才能開喉灌救。與此同時,佔據彌敦道和亞皆老街的示威者與警方展開追逐戰,不停飛擲玻璃樽和磚頭,又在地上淋疑似食油的液體。有示威者在西洋菜南街掘出行人路地磚,放入鐵桶運到對峙現場作武器,有警員被磚頭擲中頭破血流。警員只能以盾牌和警棍抵擋襲擊及驅趕,至凌晨四至五時,滋事者再群起追打警員,又以磚頭等硬物飛擲警車,警車進退兩難,受騷亂影響,港鐵在早上五時十五分宣布,旺角站暫時關閉。有開往元朗的小巴,亦被示威者包圍,無法開出。

「速龍小隊」也遭伏擊督察傷

警方「速龍小隊」其後到場增援及作清場,惟期間一小隊督察遭到伏擊受傷,警棍亦遭搶去。早上近九時,滋事者終陸續散去,街頭回復平靜,港鐵旺角站在早上九時四十五分重開。事件中,共有一百三十人受傷,其中九十名是警員及五名記者,警方將事件交有組織罪案及三合會調查科(俗稱「O記」)全力追查。

警察通例禁止向天開槍

有關交通警員向天嗚槍一事,被指是後期示威者暴力升級的原因,但亦有很多輿論支持該名警員的決定。不過根據本港警察通例,是禁止警員向天開槍的,根據規定,警員當面對本人及他人生命受到威脅,而沒有其他較低層次武力能夠制止時,可以使用槍械,但只准瞄準目標人物射擊,禁止向天嗚槍示警。而本土民主前線稱,倒地交通警員事前曾經用警棍擊毆打示威者,示威者用木板襲擊倒地警員屬於還擊。

截至年初四(11日)早上,警方最少拘捕六十四人,其中三十八人(年齡十四至七十歲),已被落案暴動罪,年初四早上在九龍城裁判法院提堂。

配有防暴裝備警員在砵蘭街驅散聚集人群。 配有防暴裝備警員在砵蘭街驅散聚集人群。(商業電台圖片)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6-02-09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