旺角騷亂案續審 梁天琦自辯:本來無計劃使用武力

2018-04-18 18:06:19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2016年年初一晚至初二凌晨旺角騷亂,前本土民主前線發言人梁天琦等人被控暴動、煽惑暴動、非法集結罪名梁天琦今日繼續出庭自辯,他指出當時並無計劃使用武力,但「最後不能壓抑自己的憤怒」,並對案發當晚於亞皆老街襲擊警察感到抱歉。

圖片來源:facebook@本土民主前線

本案件被告為梁天琦、李諾文、盧建民、林傲軒、黃家駒及林倫慶,各人分別被控暴動罪、襲警罪、非法集結等罪名,而梁天琦較早前已承認一項襲警罪。

梁天琦為襲警致歉:己所不欲,勿施於人

梁天琦表示,於當晚前往旺角時,並沒有計劃使用暴力,只想聲援小販,保護香港的本土文化。他指出,在到達現場後,覺得有需要保護市民,「當然到最後我係遏抑唔到自己的憤怒」,但堅稱自己沒有想過使用暴力。

梁天琦提及,對於在亞皆老街襲擊警察一事,感到非常抱歉。他表示,事後曾經反思案發當晚的事情,並想起自己曾經讀過有關道德的規範,他又引用「己所不欲,勿施於人」一句名言指出「如果我不想受到暴力對待,我也不應該這樣對待他人」。

梁天琦另外指出,案發時並不認識其他被告,他們亦不是本土民主前線成員。

自述從政心路歷程「香港塑造我的價值觀」

而梁天琦昨日(17日)在庭上作供時,講述他成長及加入本土民主前線的心路歷程。梁天琦表示,他在1歲時隨家人由武漢來港,並指自己雖然並非於香港出世,但香港塑造其價值觀。而父母自小提醒他「槍打出頭鳥」,並指在中國搞政治是危險的事,切忌走得太前。

梁天琦指出,就讀小六至中一時,從電視上看到2003年七一大遊行後,開始關心時事。會考後,他首次參加六四集會和七一遊行,對於港人追求民主和保存歷史真相感動,自此年年參與,「當時覺得力量好薄弱,出咗去唔會改變乜嘢」,但仍希望貢獻一分力。

梁天琦提到,2008年社民連躋身立法會,對其抗爭改變社會的理念產生共鳴。2009年他參與反高鐵,反對漠視民意的政府。其後,梁天琦亦有參與反政改方案集會,「兩次都只能看着議案獲得通過」。

梁天琦表示,當時開始問自己,「到底要怎樣做,政府才會聆聽人民的訴求,怎樣自己才不會再無能為力」,他亦在此時萌生從政念頭。直到2015年初,本土民主前線成立,梁天琦在本土民主前線創黨成員、中學同學李東昇介紹下,認識黃台仰,並在同年七一遊行後應邀加入。

資料來源:香港電台、Now新聞、《明報》、《蘋果日報》

【案件編號:HCCC408/16】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8-04-18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