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日起警方協助全港網民「捉殭屍」

2017-06-20 18:18:10
倪一祥

香港輕新聞編輯

警方公布明日起為期一年協助全港網民「捉殭屍」。 警方公布明日起為期一年協助全港網民「捉殭屍」。

 

 

【香港輕新聞】警方明日起展開為期一年的「網絡安全宣傳運動」,協助全港網民「捉殭屍」,杜絕黑客利用「殭屍病毒」操控市民電腦進行不法行為,為打擊「殭屍網絡」,會與三間國際防毒軟件公司合作,讓市民一次性免費下載防毒軟件,掃描電腦有否「中毒」及清除病毒。

全港有八萬多部電腦感染「殭屍病毒」

警方指現時本港有八萬多部電腦,受俗稱「殭屍病毒」的惡意軟件程式感染,黑客入侵電腦後,會再利用受感染電腦,向其他人發放垃圾郵件和電腦病毒,從而偷取用戶資料、勒索金錢等,但部分用戶並不知道電腦「中毒」,所以須加強宣傳防範。

提高市民網絡安全意識

警方網絡安全及科技罪案調查科總督察曾雅詩表示,「網絡安全宣傳運動」主要針對年青人,目標是提高市民的網絡安全意識,減少殭屍網絡的罪行。曾雅詩說,國際報告顯示Wannacry病毒變種,建議市民更新電腦作業程式及進行檔案離線備份。

新類型病毒能避過沙盒偵測

防毒軟件公司賽門鐵克大中華首席營運官羅少輝說,殭屍網絡電郵在香港有上升趨勢。他說,新類型惡意程式能夠避過沙盒偵測,用家難以察覺受感染,建議市民定期更新電腦,不要重覆使用密碼及為電腦設備加密備份,預防惡意程式攻擊。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7-06-20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