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為何忽然推動公投修憲

2020-01-16 15:24:09
倪一祥

香港輕新聞編輯

俄羅斯總統普京昨日(15日)發表國情咨文,推動公投修憲削減總統權力。

 

【香港輕新聞】俄羅斯總統普京(Vladimir Putin)第四任總統任期到2024年才結束,但普京昨日(15日)發表國情咨文,提出推動公投修憲,包括為未來總統任期設限、將總統提名總理及內閣人選等權力轉移給總理及國會。普京的提議被指變相削弱總統繼任人的權力,以及鋪路未來繼續在總理職位上攬權。

外界揣測普京或有意在2024年任期屆滿後,擔任總理繼續掌權。

修憲內容包括規定總統任期上限

普京提出的修憲內容,包括規定未來總統只能連續擔任兩屆任期,並禁止國會議員、官員及總理等主要政府人員擁有雙重國籍或海外居留權,同時改由國會而非總統提名總理及內閣人選,變相加強總理和國會的權力。

新提議惹來外界揣測,普京或有意在2024年任期屆滿後,擔任總理繼續掌權,做法如同他在2008年出任總理一樣。

總理梅德韋杰夫與普京商討後,宣布率領內閣總辭配合。

總理梅德韋杰夫率領內閣總辭配合

普京宣布修憲內容後,總理梅德韋杰夫(Dmitry Medvedev)隨即宣布率領內閣總辭,在電視播出普京與梅德韋杰夫見面的片段中,梅德韋杰夫表示要讓普京有更大空間推行改革。此舉意味普京將能在最後一任總統任期內,任命新總理,該人亦可能是他屬意的總統繼任人選。

普京昨日已提名俄羅斯聯邦稅務局長米舒斯京(Mikhail Mishustin)出任總理,據《金融時報》報道,米舒斯京是一名技術官僚,無政治上的野心。

俄羅斯憲法對總統任期總年數無限制

現年67歲的普京自1999年以來出任俄羅斯總統或總理。他的第四任總統任期將於2024年屆滿。普京一直未有表態說明卸任後的去向。

俄羅斯憲法明文規定,一個人擔任總統之職後再勝選可連任一次,然而擔任兩次之後隔屆再參選並不在此限,換言之並未限制一個人擔任總統的總年限,總統連任兩屆後,只要隔一屆又可以再參選,能夠在選戰中獲勝即可。

普京安排在2024後以總理身份掌權

普京2024年卸任總統後已屆72歲,有外界估計他會跟上次卸任總統一樣,會接任總理繼續獨攬大權,所以建議修例將權力由總統移交到總理身上,而且為免有後人會依循他的舊路無限期在總統及總理位置上獨攬大權,同時亦限制了總統任期的總年數。

但昨日提議公投修憲,限制未來總統承繼人的權力,同時轉移更大權力給總理和國會,讓國會可選出總理。此舉涉及對憲法的大修改,還讓普京四年後卸任總統後可轉任職權加強的總理,延續對俄國的統治。就在普京提議修憲後,俄總理梅德韋傑夫突然宣布政府總辭。

梅德韋杰夫出任俄羅斯聯邦安全會議副主席

總理梅德韋杰夫是俄國的二把手,在普京依法不得連任總統,轉任總理時,就是由梅德韋杰夫擔任總統。普京感謝梅德韋杰夫的付出,並接受內閣請辭,他們將會以看守政府的身分留任,直至組成新政府為止。

梅德韋杰夫將出任俄羅斯聯邦安全會議副主席,普京是該架構的主席。克宮新聞辦公室指,梅德韋杰夫在作出宣布前,曾與普京商討國情咨文的事宜。

 

https://www.youtube.com/watch?time_continue=8&v=wQT7uWQkpng&feature=emb_title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20-01-16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