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力升級 警遭燃燒彈燒傷 女子爆眼球恐失明

2019-08-12 00:26:42
倪一祥

香港輕新聞編輯

尖沙咀警署遭投擲汽油彈,一名警員下肢遭燒傷。

 

【香港輕新聞】周日反對修訂《逃犯條例》示威陸續有來,各區連場衝突共有45人受傷,傍晚在尖沙咀警署內外,一名警員遭汽油彈燒傷下肢;另有一名女子被打中右眼,有傳眼球可能遭擊爆,恐有失明之虞。傳媒亦首次拍攝到疑似警員穿著示威者服飾執行拘捕行動。

示威者投擲汽油彈入警署燒傷一名警員

一批示威者入夜去到尖沙咀警署外聚集。警方在警署內先後舉起黑旗及橙旗,施放催淚彈,示威者投擲汽油彈及磚頭還擊,警署外亦著火,警方表示,一名在警署內的軍裝警員被汽油彈擊中,下肢燒傷,送院時清醒,初步診斷他左腿有一成2級燒傷,右腿3%一級燒傷。

盧偉聰感到非常難過予以最強烈譴責

警務處處長盧偉聰晚上八時許,到瑪嘉烈醫院探望燒傷的警員,約在九時前離開醫院。警察公共關係科其後發稿,指盧偉聰對有同事因為執勤時受到嚴重傷害,感到非常難過,對於暴徒罔顧他人安全的非法暴力行為,盧偉聰感到非常憤慨,予以最強烈譴責。針對任何引致他人身體嚴重受傷、甚至威脅生命安全的暴力行為,警隊必定全力追究。警察福利主任及心理服務課人員到醫院,提供一切可行協助,人事部亦會密切跟進事件。

一名女子懷疑被警方布袋彈打中右眼

另一方面,警方更強硬對付示威者,晚上七時許,警員從尖沙咀警署向外面射擊,有一名穿黑衣女子被不明彈種所傷,右眼血流如注,救護員到場後為她包紮,將她送院,現場留下大攤血迹。速龍小隊其後柏麗大道快速推進,見到穿黑衣者便追打制服,拘捕多名市民。警方的清場行動到晚上約八時大致完成,防暴警察其後在尖沙咀多條內街旁布防,以防有示威者重新佔據彌敦道。

警員在太古港鐵站拘捕出站市民,在電梯口引起混亂。

在葵芳及太古兩個地鐵站內施放催淚彈

此外,警方分別在葵芳及太古兩個地鐵站內室內範圍施放催淚彈及橡膠子彈驅散聚集市民,遭到現場市民指責不顧港鐵乘客安全,在葵芳的示威者拉出車站消防喉噴水,射熄催淚彈。一批防暴警察突然衝出圍捕太古港鐵站出站的穿黑衣市民,在太古站往康怡花園出口施放催淚彈,一批警員持警棍追截逃入港鐵站的穿黑衣市民,在扶手電梯引發一場混戰,情況非常混亂。另外警員亦到鰂魚涌站及太子站驅散站內市民。晚上十時,有市民再次包圍葵涌警署,警員發射催淚彈驅散。

戴黃帽示威者打扮的臥底警員制服其他示威者。

臥底警員假扮示威者突然制服身邊的示威者

有傳媒在銅鑼灣拍攝到一批以激進示威者打扮,懷疑是警員的大漢,在軒尼詩道波斯富街交界挑起紛爭,當示威者發起衝擊時,該批黑衣大漢突然向身邊的其他示威者施襲,附近的軍裝警察亦突然衝入配合,制服多名示威者並帶上無標誌的政府小巴。太古城一帶居民,因不滿警員在太古站發射催淚彈,站在路邊指罵防暴警察。

示威者打扮的警員突然發難拘捕身旁的示威者。

市民不畏警方禁令深水埗遊行照樣舉行

反對修訂《逃犯條例》示威陸續有來,警方雖然已就周日下午(11日)的深水埗遊行及集會發出反對通知書,遊行及集會申請人提出上訴亦被駁回,但仍有約500人參加者在楓樹街遊樂場聚集,部分集會市民其後遊行到深水埗及長沙灣警署聚集,警方一度施放催淚煙驅散。港島區亦有大型遊行集會,但警方只准於維園足球場集會,惟不少示威人士仍走到軒尼詩道及銅鑼灣一帶。

示威者繼續以游撃戰方式在各區滋擾

入夜後,示威者繼續以游撃戰方式,分頭轉到尖沙咀、紅磡海底隧道及灣仔告士打道一帶作出滋擾,其中紅磡海隧及告士打道只造成短暫阻塞,示威者迅即離開,交通很快亦恢復正常,下午有示威者又再到金紫荊廣場塗污金紫荊像。

北角大漢多番傷人未見警方有拘捕行動

此外,晚上8時許,一名穿黑衣男子行經北角一間酒樓門外,被一班懷疑是「福建幫」男子襲擊受傷,多名記者上前了解時亦遇襲,稍後有人引領警察出現,召救護車將傷者送院,圍觀大漢鼓掌喝采,較早時間,下午4時許,香港電台一名記者亦在同一地點附近,遭一班穿紅衣大漢襲擊,警方並無拘捕涉嫌襲擊者。

整日示威有45人受傷年齡最細8歲兩人傷勢嚴重

醫管局說,截至上午11時,涉及昨日示威活動受傷送院的人數有45人,包括29男14女,年齡由8歲至56歲,目前仍有23人留醫,其中1男1女情況嚴重,分別在廣華醫院及伊利沙伯醫院留醫。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9-08-12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