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鈺成漏口風指中央曾介入修訂《逃犯條例》

2019-05-12 14:27:39
倪一祥

香港輕新聞編輯

曾鈺成出席電視節目,談及《逃犯條例》爭議。

 

【香港輕新聞】立法會前主席曾鈺成在電視台節目《講清講楚》表示,有行政會議成員跟他說過,建議修例中規定牽涉死刑是不移交的,已是中央作出一大讓步,如果由政府先拿出讓步措施,然後被議員否決,認為不夠保障,再「加碼」拿上去跟中央談,就沒有中央之前的保證。曾鈺成這番言論間接指中央曾介入修例。

曾鈺成建議直接將草案交大會審議

立法會審議修訂《逃犯條例》的法案委員會「鬧雙胞」,立法會前主席曾鈺成認為,現時唯一解決困局方式是解散法委員會,將草案直接交大會審議。

曾鈺成在電視台節目中表示,衝突事件反映立法會自我規範功能已徹底崩潰,他認為法案委員會再開會都未能解決困局,唯一方法是內務委員會指示,將條例直接交上大會審議。他認為內會有權這樣做。

撤回草案會嚴重打擊政府管治威信

被問到是否以後討論不了就直上大會,曾鈺成稱:「有何不好?現在完全失效,法案委員會開不到會。凡有爭議性的法案,在法案委員會商討了,去到大會由頭講一次,好像沒開過法案委員會一樣。」

至於撤回草案又是否可行?曾鈺成認為不現實,會嚴重打擊政府管治威信。他認為最合適做法是各方討論如何加強保障。

各界盡快展開討論以免令社會撕裂

至於政府應否主動拋出方案,以釋出善意,曾鈺成表示:「行政會議成員跟我說過,他認為已經一大突破,中央作出一大讓步。舉例我們規定牽涉死刑是不移交的。如果由政府先拿出來,然後那些議員說不行,認為不夠保障,再『加碼』拿上去跟中央談,就沒有(中央之前)保證。」他期望各界盡快展開討論,以免令社會撕裂。

張建宗「死撐」非為內地「度身訂造」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透過網誌,重申政府提出修訂《逃犯條例》,絕非為內地「度身訂造」,強調修例絕無隱藏議程及政治目的,希望有關法案委員會,盡早展開審議工作。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9-05-12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