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歡喜有人愁?美蒜農受惠貿易戰盼「永遠加徵關稅」

2019-05-22 13:30:13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正當數百萬美國農民處於水深火熱之際,蒜農卻成少數受惠於貿易戰的一群。據《路透社》報道,隨著便宜的中國大蒜被課徵關稅後,有美國蒜農表示,去年第4季國內大蒜銷售量錄得可觀增長,「理想而言,我們希望永遠加徵關稅」。

《路透社》21日報道,位於美國加洲吉爾羅伊(Gilroy)的克里斯托弗農場(Christopher Ranch)是全美最大的商用蒜農,共有逾千名員工,農場所生產的大蒜9成在美國市場出售。

銷量大增 蒜農「希望永遠加關稅」

報道指,過去數十年美國大蒜銷量一直被便宜中國大蒜所壓制,如今卻迎來改變。農場副總經理克里斯托弗(Ken Christopher)解釋,去年9月美國總統特朗普宣布對中國大蒜徵收10%關稅,農場在2018年第4季國內大蒜銷售急增15%,而本月下令進一步提高中國輸美商品關稅是「再好不過的時機」,因為美國大蒜將進入收成期,「理想而言,我們希望永遠加徵關稅」。

美國大蒜價格遠高於中國大蒜

一直以來,美國大蒜的價格遠高於中國大蒜。據克里斯托弗描述,目前一盒30磅的加州大蒜目前批發價格約為60美元,而中國大蒜每盒售價約是20美元,但隨著關稅上漲至40美元,並可能很快進一步上漲。

調味料企業稱中國大蒜不可替代

雖然克里斯托弗支持對美國國際貿易委員會徵收關稅,但全球最大調味料企業之一味好美公司(McCormick)則表示反對,因為公司配方主要依靠中國大蒜,而中國大蒜是與美國大蒜不一樣的產品,公司首席執行官庫爾茲斯(Lawrence Kurzius)形容,中國大蒜不可替代,「就像葡萄酒,原產地和土壤物質一樣」。

加州農業局局長:沒聽說有人從貿易戰受益

不過報道亦指,雖然美國蒜農能夠依靠國內市場從而在貿易戰中獲益,但很多依賴中國市場的其他農民卻遭受較嚴重損失。身為橄欖農的加州農業局局長祖安遜(Jamie Johansson)表示,特朗普政府已讓加州農民處於關稅戰中,「沒聽說過有人能從目前的貿易戰和關稅中受益」。

美農民考慮申請理賠而非種植

而據《華爾街日報》21日指,美國農民都會購買農作物保險,其中一項條款列明若農民無法播種,保險業者會提供理賠;雖然理賠無法完全取代出售農作物的收入,但或能為農民提供誘因。有分析擔憂,此可能對美國明年農作物供應量造成影響。

發佈於 新聞熱點
By 2019-05-22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