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港人民幣結算金額已超港元

2015-11-30 12:08:05
張心怡

香港輕新聞編輯

金管局表示,今年7、8月,香港人民幣結算金額已超過港幣。(網絡圖片) 金管局表示,今年7、8月,香港人民幣結算金額已超過港幣。(網絡圖片)

【香港輕新聞】據財華社報道,香港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陳家強本月24日在一研討會上透露,今年7、8兩月,本港人民幣即時支付系統(RTGS)每日平均結算金額,已超逾港元,並突破一萬億元人民幣大關。8月份更超出港幣結算金額近倍。

報導指,7、8月份人民幣平均每日結算金額,均超逾港元規模。以8月為例,人民幣即時支付系統每日平均結算金額為10,364億人民幣,而港元即時支付系統每日平均結算金額為6,421億港元。按此推算,香港的人民幣結算金額,高出港元約95.8%。至於9、10月情況,金管局未有披露。

金管局發言人表示,隨著全港人民幣業務逐步發展,以及人民幣持續國際化,香港人民幣即時支付結算系統交易金額持續上升。2014年12月平均每日交易金額為8,880億人民幣,至2015年7月首次突破一萬億元人民幣大關。

金融界預計人民幣、港元終將掛鉤

中銀認為,人民幣結算金額超過港元並不影響港元前景,因人民幣發展並非取走港元原有的交易量,而是拓展新的交易需求,將個餅做大,港元的交易量保持平穩,未見因此下跌,可見未削弱港元地位。

西南證券助理副總裁唐誠預期,港元最終將與人民幣掛鉤,中國作為香港最大貿易伙伴,與人民幣掛鉤有助港元貨幣穩定性。又指由於當前人民幣未實現自由兌換,條件仍不成熟。將來有機會香港直接使用人民幣也可以,港元角色將逐步淡化。

有金融業界人士稱,港元歸邊不單是經濟問題,也涉及政治、政策等問題。港元有機會跟澳門一樣,採用雙軌制,即同時使用港元和人民幣,然而仍有不少技術問題待解決,例如港元與人民幣的兌換並非1:1,兌換上較麻煩;此外,本港人民幣資金池是否足夠應對日常流通量;以及人民幣並非香港發行貨幣,如何確保人民幣的防偽性,都是關注焦點。

人民幣料入SDR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將於今日宣布,人民幣是否獲入特別提款權(SDR)籃子。外界料,人民幣有很大機會成功獲入。

中銀香港認為,此舉將加強市場對人民幣作為國際貨幣地位的信心,刺激更多交易以人民幣作為結算貨幣,亦會增加本港人民幣結算需求。此外,十三五規劃支持香港發展為全球人民幣離岸「樞紐」,較以往提及的人民幣離岸「中心」地位級別更高,看好本港人幣結算業務發展。

發佈於 經濟樓市
By 2015-11-30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