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立倫請假參選 副市長代為主事

2015-10-19 12:58:03
張心怡

香港輕新聞編輯

(截圖自無線新聞) (截圖自無線新聞)

【香港輕新聞】上周六(17日)台灣國民黨臨時全國代表大會上,通過廢止洪秀柱代表國民黨參選總統提案,同時徵召黨主席朱立倫參選。身任新北市市長的朱立倫今早在市政會議上宣布,20日起請假三個月參選,請假期間由副市長侯友宜代理。

朱立倫在會議上再度向市民致歉,他此前曾多次宣稱不會參選2016,但表示關鍵時刻他必須做出痛苦卻不得不的決定。他說,總統大選事關國家方向,「必須要給台灣人民一個選擇,讓台灣民主的未來更健康」,因此他必須勇於承擔。

洪秀柱參選後民調一直落於蔡英文,藍營擔心拖累立委選情,保不住立法院過半議席,不得不換上朱立倫。有民調顯示,66%人認為朱立倫應該辭職參選,綠營批評其決心不夠,未能破釜沉舟。對此朱立倫回應稱,帶職參選是通例。

洪秀柱斥國民黨「沉溺政治惡鬥」 

上周六的國民黨臨全會上,包括總統馬英九、名譽黨主席連戰、立法院長王金平等在內的812人、逾九成黨代表舉手表決,通過廢止洪秀柱代表國民黨參選總統的提案。洪秀柱表示無法認同「廢柱」程序合法性,只是被迫接受,同時誓言絕不棄黨。

(截圖自無線新聞) (截圖自無線新聞)

洪秀柱會上激動表示,國民黨已陷入恆指惡鬥、爭權奪利的無窮內耗中;但表示「黨可以不要我,我絕不會放棄黨」。會上有洪秀柱的支持者不斷高喊「選主席」,洪秀柱說如果那是目標,請大家一起努力。

馬英九與國民黨名譽主席吳伯雄均上台向其致歉,並呼籲全黨團結,識大體、顧大局。

朱立倫亦向洪秀柱表示歉意,承認自己努力不夠,造成全黨憂慮。他又呼籲洪秀柱與其支持者要團結。他還向蔡英文下辯論戰書,要求其講清楚關於兩岸關係的政見。《聯合晚報》報導,朱立倫將盡快安排訪問美國。

民進黨民調:朱立倫不欣賞度高過50%

另一方面,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總部18日正式成立。民進黨操盤幹部表示,根據黨內民調,朱立倫的不欣賞度高過50%,並認為其選情會開高走低。

台灣風傳媒報道,綠營操盤手指,朱立倫的財經背景,加之清新人物的公眾印象,令其有不俗優勢,但這一優勢已在其接任黨主席後被不斷損耗。最新民調顯示,朱立倫的不欣賞度已逾50%,尤其換柱操作讓深藍反彈,質疑朱立倫能否在3個月內扭轉局勢。

輕資料:

朱立倫出身政治世家,父親是隨國民黨撤退台灣的軍官,岳父是國民黨本土派重要人物,兼具「外省」與「本省」背景。他更有台大任教經歷,本身為會計博士。十多年前,與馬英九和前台中市張胡志強,被合稱為「馬立強」,普通話諧音是「馬力強」,是國民黨中生代最耀眼的政治明星。2010年,朱立倫即已與蔡英文打對台,競逐新北市張,以53%的得票率獲勝。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5-10-19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