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嘉誠、十位諾獎經濟學家籲英國留歐

2016-06-21 17:47:10
張心怡

香港輕新聞編輯

0621 脫歐

【香港輕新聞】英國脫歐公投在即,最新有民調顯示當地留歐支持度回升。香港首富李嘉誠在接受傳媒專訪時指,不希望英國脫歐,若脫歐對英國及整個歐洲的損失都很大。此外十名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聯署致函英國《衛報》及該報刊登的對沖基金投資人索羅斯的文章,均警告一旦脫歐,英國將長期受創。

李超人反口 脫歐仍會繼續在英生意

0621 脫歐

旗下集團於英國及歐洲擁有龐大業務的長和系主席李嘉誠,在接受彭博專訪時表示希望英國不會脫歐,稱「一脫歐,英國的損害很大,亦對整個歐洲的影響都是不好,但亦不是末日」。

他三個月前曾表示,一旦公投結果是脫離歐盟,便會減少在英國的投資,但在今次專訪中,李嘉誠表示無論公投結果如何,他在英國及歐洲的生意都會繼續下去。

另外,李嘉誠亦提及中國經濟,他指「人家只能夠看到(中國)國企或者民間的負債,但他們另外要看的是中國出口是那麼的多」,認為「大陸長期來看都是好的」。

索羅斯、諾獎經濟學獎得主紛紛致函《衛報》

 

造成98股災的國際著名金融大鱷索羅斯在寫給英國《衛報》的文章中,警告英國若脫歐將造成英鎊兌美元匯率下跌至少15%,甚至有可能超過20%,至1.15美元。索羅斯說,頗具諷刺意味的是,如果英鎊跌至這一水平,那它就和歐元匯率一致,從而成為加入歐元區的一種辦法,但在英國沒人希望出現這種局面。

《衛報》亦刊登了十位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聯署致函,他們警告脫歐會導致英國與美國及中國的貿易安排出現「重大不明朗情況」,「雖然這些影響是一次性,但會持續多年。」當中2010年獲獎的倫敦政治經濟學院教授皮薩里季斯(Christ Pissarides)直指,「在歐盟外的英國,不會繁榮,」並指貿易安排「不明朗」將減少投資及打擊就業機會。

十名撐英國留歐的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

George Akerlof

Kenneth Arrow

Angus Deaton

Peter Diamond

James Heckman

Eric Maskin

James Mirrlees

Christopher Pissarides

Robert Solow

Jean Tirole

發佈於 經濟樓市
By 2016-06-21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