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慧琼呼籲立法會「停火三天」辯論致謝議案

2017-11-08 13:38:00
龍藝祥

香港輕新聞副總編輯

民建聯主席李慧琼呼籲立法會「停火」三天,辯論《施政報告》致謝議案。

 

 

 

 

【香港輕新聞】建制派繼上星期因不滿未能通過「一地兩檢」無約束力議案走去警署報警求助後,今日又一百八十度轉變,改為採取「求和」政策,希望能夠「完成任務」,通過林鄭月娥首份施政報告的致謝動議。立法會大會一連三日,辯論行政長官林鄭月娥首份《施政報告》的致謝議案。民建聯主席李慧琼發言時希望立法會內「停火」三天,讓《施政報告》辯論可以順利進行。

每位議員每節可發言一次共30分鐘

《施政報告》致謝議案動議分為五節,就經濟、教育、民生、宜居城市及優化管治進行辯論。每位議員每節可發言一次,每人總發言時間是三十分鐘。五名非建制派議員,分別提出修正案,而提出致謝議案動議的內務委員會主席李慧琼表示,近日議會氣氛緊張,希望議員本著求大同、存大異精神,以理性務實態度發表意見。

近期立法會因敏感議題導致氣氛緊張

李慧琼表示,相信大家都會同意,近年社會紛爭不斷,影響立法會正常運作,令議會不能有效處理關乎民生福祉,以至推動經濟發展工作,社會面對大量經濟民生問題,積壓難解,這些一定並非市民樂於看見。近期立法會亦因為「一地兩檢」、修改《議事規則》等議題,導致議會氣氛緊張,她十分期望各位議員,在這三天可稍為「停火」,讓《施政報告》辯論可以順利進行。呼籲議員本著求大同、存大異精神,就不同議題與政府當局創造更大、更多合作空間,以理性務實態度加強溝通協商,讓議會運作更暢順。

民主派主動約建制派討論修改議事規則

民主派會議召集人莫乃光和公民黨郭榮鏗,去信建制派召集人廖長江,邀請建制派議員就修改議事規則會面,尋求共識。莫乃光表示,民主派希望展示誠意,讓大家可以在正常環境下討論問題,如果有平台作溝通,即使不能解決分歧,亦可以令彼此的想法接近。至於會否在今個會議釋出善意不拉布,他表示,會議討論的施政報告致謝議案,是無約束力,會根據議案的重要性決定做法,公眾會看到民主派的策略。

黃國健冀立法會這幾天可恢復正常運作

工聯會黃國健說,如果立法會能恢復正常運作,樂觀其成,亦認為與民主派溝通總好過劍拔弩張。他說不想揣測民主派的誠意,但要聽其言觀其行,如果民主派有誠意的話,希望立法會這幾天可以恢復正常運作。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7-11-08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