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波左校畢業 外媒指其僅是小角色

2016-01-06 12:18:30
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編輯部

國外長王毅在接待到訪北京的英國外相時表示,李波屬中國公民,各方勿做無謂猜測。(圖片來自香港電台) 國外長王毅在接待到訪北京的英國外相時表示,李波屬中國公民,各方勿做無謂猜測。(圖片來自香港電台)

【香港輕新聞】銅鑼灣書店5名職員失踪案,已上升國際高度,中國外長王毅在接待到訪北京的英國外相時表示,李波屬中國公民,各方勿做無謂猜測。亦有海外媒體透露,李波並非事件中的主要角色,只是作為旁證借助調查其拍檔桂民海。此外,繼有媒體披露李波妻子為《大公報》撰寫專欄,妻姐是人大代表外,又有消息指其畢業左派香島中學。(點擊查看 起底李波:妻為大公撰文 妻姐是人大代表 妹妹是李通明

起底李波:妻為大公撰文 妻姐是人大代表 妹妹是李通明

【香港輕新聞】資深傳媒人陶傑爆料,近日惹得滿城關注的銅鑼灣書店失踪股東李波的妹妹,原是70年代香港佳麗電視的第一...

" target="_blank">《起底李波:妻為大公撰文 妻姐是人大代表 妹妹是李通明》)

英國外相夏文達正在北京訪問,早前英國外交部指李波或持有英國護照,英方「深切關注」事件。中國外長王毅回應指,根據《基本法》,李波屬中國公民,在中央及特區政府未就事件作出評論前,各方勿做無謂猜測,重申中央會落實在香港實施一國兩制及高度自治方針。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昨日在例行新聞發布會針對英方表態指,香港事務屬中國內政,任何外國都無權干涉。

外媒:李波並非事件主要角色

事件已引起海外媒體廣泛關注,《星島日報》就引述美國中文媒體博聞社報道指,李波在事件中並非主要角色,他只是作為旁證協助調查拍檔桂民海。

博聞社援引消息人士指,內地有關部門對銅鑼灣書店的處理過程中,李波本來並非主要角色,也沒有把精力放在他的身上,整個事件的核心是書店另一股東、在泰國失蹤的瑞典籍桂民海。

據悉,桂民海是北大學生,曾參與天安門運動,在社運人士中獲花名「阿海」。北大畢業後,桂民海到德國留學,後入籍瑞典。去年10月在泰國寓所失踪。

報道又指,內地有關部門萬料不到,事件的主角桂民海落網沒有引起香港社會特別關注,反而配角李波卻成了漩渦的中心,小角色成了大角色,形容「李波本人其實問題不大,是香港輿論把事件搞大了」。

李波畢業於左派香島中學 與吳亮星是校友

(網絡圖片) (網絡圖片)

另一方面,《星島日報》又指,現年61歲的李波左派系統出身,是土生土長香港人,曾就讀左派學校香島中學,與昨指其北上召妓的立法會議員吳亮星是校友(點擊查看 吳亮星為書局5友偷渡內地嫖妓言論道歉

吳亮星為書局5友偷渡內地嫖妓言論道歉

【香港輕新聞】立法會金融界議員吳亮星昨日在立法會上,引述朋友訊息指,銅鑼灣書店報稱失踪的5人是「洗頭艇」偷渡回內...

" target="_blank">相關報導),曾在英國留學。

據悉,李波80年代進入三聯書店任美術設計,與同在書店任職文學編輯的蔡嘉蘋相識,後結為夫婦。兩人育有一女一子,25歲的兒子患有嚴重自閉症。

有消息指,蔡嘉蘋筆名舒非,是內地人大代表、著名朦朧派詩人舒婷的表妹,曾為《大公報》寫了20年的專欄。報道指,她的舊同事石貝稱其擅長寫詩,「在她的專欄筆下,從來不見她談論政治或敏感話題。」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6-01-06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