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波案觸發內地兩派言論「駁火」

2016-01-06 15:43:03
倪一祥

香港輕新聞編輯

銅鑼灣書店多人先後失蹤案曝光,觸發內地兩派言論「駁火」。 銅鑼灣書店多人先後失蹤案曝光,觸發內地兩派言論「駁火」。

 

【香港輕新聞】香港銅鑼灣書店股東李波在港神秘失蹤,然後透露身在內地配合有關部門調查一事仍在發酵。官媒《環球時報》今日以《社論》代替署名評論文章來評論今次事件,顯然要凸顯評論的權威性,今日社論內容,有幾點是值得注意,首先明目張膽指李波是被內地強力部門以規避法律途徑到達內地協助調查,沒有超越底線;其次警告不能以香港法律掩護對抗國家行為。另一方面,總部設在北京,過往報道接近中央脈搏的《多維新聞網》,昨日也有署名「孟川」的評論李波失蹤的文章,但內容猜測很可能是大陸地方的執法部門「簡單、粗暴」的操作手法導致了這系列風波,文章更引述習近近平早前批評部分幹警「膽大妄為、無法無天」,立論與《環球時報》截然不同。另一編署名方遠的文章,題為「官媒著急下結論,香港書商案越抹越黑」,更不點名批評《環球時報》草率結論上綱上線,不懂得尊重港人對書商失蹤的正常懷疑,而是將這個事件引向所謂「激進反對勢力」,製造混亂。如此推卸責任和罔顧事實,只會助長激進反對力量的氣焰,坑害中共正在積極樹立的公信力與改革的大勢。

 

李波失蹤前最後出現地點是在書店位於柴灣的貨倉。 李波失蹤前最後出現地點是在書店位於柴灣的貨倉。

 

官媒言論暗認跨境執法

《環球時報》《社論》內容主要有以下幾點:

  1. 訪華英國外相哈蒙德指李波持有英國護照,中國外交部給出的相關回答是,根據《基本法》和《中華人民共和國國籍法》,李波首先是中國公民。
  2. 李波在給其妻的親筆信中表示他「以自己的方式回到內地」,並配合調查。現在一些人仍質疑是內地警員去香港把李波抓回內地,認為這屬越境執法,違反《基本法》。看來只能等李波出來回到香港後,由他本人對香港媒體說了。
  3. 銅鑼灣書店雖開在香港,但它很大程度上面向內地讀者出版、銷售政治書籍,因而事實上雙腳跨到香港和內地兩個社會中。它給內地維護秩序製造了特殊干擾,挖了內地法治的牆腳。內地圍繞它開展調查,不僅「道理」站得住腳,也是符合中國法律的。
  4. 李波出現在內地有關部門符合不符合《基本法》,關鍵看李波是以什麼方式進入內地的。全世界的強力部門通常都有規避法律讓一個被調查者進行配合的辦法,既達到開展工作的目的,又不跨越制度的底線。
  5. 香港法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法律不是對抗的關係,前者不是用來掩護一些人或機構危害國家安全的專門製度安排。如果一些力量把香港的法律空間朝著對抗國家的極致使用,就說不准什麼時候踩到危險的邊界上。如果是普通人,沒有做特殊鬥爭的準備,就不應把自己推向極限的地帶。
  6. 香港反對派不應幻想「兩制」高於「一國」,認為在香港怎麼搞危害內地和國家的行動都沒事。把這個問題想通了,就更容易把各種細節真正看清楚。平心而論,香港立法會把根據中央建議搞的特首普選方案都否掉了,一些在內地不可思議的政治行為在香港赫然上演。走遍世界找找看,是否還有第二個與國家主體差別如此大的「高度自治區」。
  7. 像李波這件事,特首梁振英已經強調了香港獨立執法的《基本法》原則,內地對此也認同。這說明兩地對各自執法權力範圍的認識是一致的。此事沒有「打破」什麼,而是對已有認識做了鞏固。
  8. 一些人在事情尚在調查時要求公佈所有細節,更多是政治原因的驅使。與一些人因受到輿論影響而產生某種擔心不同,有少數人就是要藉這件事製造香港社會與內地的對立,嚇唬大家:瞧,今天李波被「越境執法」了,說不定明天就會輪到你。
  9. 一個配合調查的事件被炒作得如此轟轟烈烈,這是讓人遺憾的。這對內地也是個提醒,讓我們看到處理香港問題的特殊複雜性。然而我們相信,兩地的磨合一定能向前推進,這是大勢,是時代的呼喚。

銅鑼灣書店受今次事件影響,掛出休息牌。 銅鑼灣書店受今次事件影響,掛出休息牌。

 

《多維》疑政法系統膽大妄為

多維新聞刊出題為「銅鑼灣書店案持續發酵,非中共高層所樂見」的署名文章內容主要有以下幾點:

  1. 可以確定,李波從香港返回內地的方式,不符合普通民眾過境通關的常規流程。李波不僅違反了本港法律,同時也即違反了大陸的出入境法律。
  2. 李波的「平安信」被外界猜測是被授意所寫,大陸有關執法部門為彌補漏洞所做的補救措施。但這樣處理,只會讓此事件越抹越黑。如果真如外界所猜測是內地執法人員赴港「帶走」香港出版界人士,那麼便是無視香港《基本法》的首宗事件,如此簡單、粗暴的處理方式可謂是「吃力不討好,定非中共高層所樂見的。反之,這也暴露出大陸執法系統長期存在的弊病難除。
  3. 自「政法王」周永康落馬後,在官方口徑中,公開曝光政法系統長期存在的種種惡習如普遍的涉黑行為,以及借維穩之名踐踏人權者導致冤假錯案不絕、民怨沸騰。習近平曾在2014年7月的政法工作會議上放出狠話:「有的幹警同黑惡勢力串通一氣、充當保護傘,膽大妄為、無法無天!」
  4. 目前看來,香港書店員工失蹤事件,很可能是大陸地方的執法部門簡單、粗暴的操作手法導致了這系列風波。中共官方早已對政法權力機構多有不滿,亦有整改的決心,並已於2015年初通過了《關於全面深化公安改革若干重大問題的框架意見》,但相關執法的權力機構「無法無天」等做派積弊難消,執法方式令人存疑,想要杜絕周永康時代遺留的僵化維穩體制惡習絕非易事。
  5. 正如多維新聞此前報道曾表示,即便此事並非北京當局所樂見,仍不能排除中共有可能被自身的法制不健全所拖,被偌大官僚體系中存在的「黑箱」作風所累。截至目前,中國官方及香港政府均為對此事做出明確解釋,在事件尚未明朗之際,示威遊行等激烈的抗議行為,並非解決事件的有效方式,還需官方高效調查,加強溝通,同時增強事件信息的透明度才是明智之舉。

批評官媒坑害中共公信力

多維新聞另一篇題為「官媒著急下結論,香港書商案越抹越黑」,署名方遠的評論文章,內容指在事件真相沒有水落石出之前,媒體的言論直接邁過調查報道階段,就來斷定某些所謂的事實,斥責其他正常的懷疑為造謠,不免讓外界認為該官媒過於「心急」了些。其結果只能是激起更多質疑和不滿,讓書商失蹤事件越抹越黑。

內容更指這家中共機關報主辦的媒體文章,在草率得出漏洞百出的結論之後,並沒有到此為止,而是繼續上綱上線。在批評香港社會的質疑「帶有嚴重的意識形態慣性」之後,進一步分析「一件港人前往內地配合調查的事情被渲染成這個樣子」的原因,認為「香港極端反對派極力將『兩制』說成是無條件的,反對『一國』在香港形成任何現實影響」,認為激進反對勢力是『一國兩制』處心積慮的破壞者。

文章提到:就在不久前,香港特首梁振英赴京述職的時候,習近平專門強調「全面準確」,「確保『一國兩制』在香港的實踐不走樣、不變形,始終沿著正確方向前進」。顯然,內地媒體更需要「全面準確」理解『一國兩制』的精髓,了解鄧小平當年對待港人的自信,而不是出于意識形態思維慣性,匆忙做出缺乏說服力的結論,甚至進一步傷害內地與香港本就脆弱的互相認知。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6-01-06

手機分享本文: